大雁报恩能听懂鸟语 逃离灭城的大洪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2日讯】偶尔能看见一些动物能够预言的新闻,像是预知比赛将奖落谁家。古代曾有动物说出人话,预告即将发生的灾难,往往人们难以置信,最后预言却如期而至。

鸟儿们的洪水预言

大雁报恩

招信县有一位知名的郎中,名叫孔一。某次孔一外出看诊的回程路过街市时,他看见有人贩售一只受伤的大雁,那只大雁流下泪水、拍打着受伤的翅膀向他求救似地发出悲鸣。孔一心地善良,平时治病仅对富人收些药费、对穷人则是分文不取,他行医大半辈子仍过着平淡的生活,这名卖雁的猎人也曾受孔一的免费治疗,便将大雁赠送给他,算是偿还积欠的人情。

孔一将这只大雁带回家后,替大雁进行精细的医治,不过几日大雁已能展翅飞翔,临行前大雁留下身上一根羽毛挂在孔一耳边。突然间,孔一听见大雁说:“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将这根能够听懂鸟语的羽毛送给你。”从此以后,孔一能够理解鸟儿们所说的话了。孔一发现鸟儿们对于气候的预知十分准确,使他能够提前预防下雨或下雪的天气,听闻此事的人们起初认为孔一的话是假的,某次孔一的屋顶提前铺盖稻草没受到冰雹破坏,而许多人则遭到大冰雹砸毁屋瓦。

洪水降临

某一天,孔一听见几只麻雀说几天后会降下淹没城池的大雨,后来又听见喜鹊们聊天提到三天后会迎来连续七天的淹城大雨,听见骇人听闻消息的孔一为了人们的安全,到处向人们诉说必须赶紧撤离的话语,有些人相信孔一的话搬到别处避难,也些人则是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一些人先是嘲笑孔一精神错乱,后来一状将他告到县衙。

到了大堂之上,孔一被认为是在“妖言惑众”,孔一向县太爷讲述鸟儿们带来的消息,是人命关天才急于传播消息。这名县太爷知道孔一平时为人善良诚实,听完孔一的陈述后,拿了孔一的大雁羽毛挂于耳边走出县衙,恰巧路过的米铺挂有黄雀的鸟笼,当他靠近时听见黄雀说:“整天都关在笼中,虽然有吃有喝,不过仍想念自由的天空。”知道孔一并非说谎后,赶进对百姓公告“近日之内可能会有连日大雨,请百姓做好避灾准备。”

虽然县太爷出示了公告,不过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都认为高耸的城墙不可能被水淹没,因此搬出的民众为数不多。过了三天后,如同鸟儿们所言,倾盆大雨不断的从天空降下,城外的积水开始往城内倒灌,随着暴雨导致黄河溃堤、河水泛滥,激烈的洪水将招信县给城淹没,仅剩招信城原嘉佑院一带的半平方公里建在,其余已成泽国。

这次灾难中,孔一带领着一铜逃离的民众于县城西南方一处建立家园,现今为离七里湖西岸一里多的孔埠。

预言惨剧的牛

晋惠帝太安年间,江夏郡的司功参军张骋所乘坐的牛车发生一件惊人的事情,牛车的牛突然张口说出人话,它对着周围的人说:“天下即将要发生大乱,我真是累极了,你要驾御我前往哪里呢?”人们对于说出人话的牛感到难以置信,而张骋与他的几名随因为牛所说的内容感到十分惊恐,便试图哄着它说:“现在让你回家,不要再说了。”

当一行人回到家中后,这头牛又说:“为什么这么早回来?”使张骋听了更加害怕,将牛说出人话这件事情当作秘密,不告诉其他外人。张骋听说安陆县有一名擅长占卜的人,便前往拜访那个人,向他询问吉凶之事。张骋将来龙去脉告诉这名占卜的人后,对方说:“这是一个大凶之兆,天下将迎来兵乱,不只一家会卷入其中,而是整个郡县都会因此被破坏。”

当张骋得知这可怕的占卜结果后,回到家中时,他看见那头牛像是人一样站起来行走,这诡异的情景使附近的民众都前来围观。后来在事发同一年的秋天,以张昌为首聚众造反作乱,占领江夏并怂恿百姓将复兴汉朝,并扯谎说是圣人出世,种种因素诱骗许多百姓参与叛乱队伍,而张骋几名担任军官的兄弟也参与其中。这场叛乱并未成功,发动不久后被平息,如同占卜的结果所示,江夏郡遭到破坏,人民死伤惨重,张聘家族被剿灭,便流传着:“牛能说话,依其所言占卜吉凶。”

取自《搜神记》卷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