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10天民怨沸腾 上海拟分“三区”防控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0日讯】上海全面封城(全域静态管理)已经10天,各种乱象招致民怨沸腾,为缓解社会压力,上海市决定再进行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根据检测结果分三区实施分级防控。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4月9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宗明说,拟再开展一次普筛,根据筛查结果,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区,实行阶梯式管理。

根据上海市的“三区划分”规定,“封控区”是指近7天内有通报阳性感染者的社区等单位、场所,“实施7天封闭管理”。规定区域封闭、民众足不出户。这是最严格的封控措施。

管控区”是指近7天内没有通报阳性感染者报告的社区等单位、场所,“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规定是民众不能离开社区、严禁聚集,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下楼走动,分不同时间到指定区域以无接触方式拿取物资。

“防范区”是指近14天内没有通报阳性感染者的社区等单位、场所,民众可以在行政区域内适当活动,但要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防控策略是“减少流动、避免聚集”。

上述阶梯式管理,被视为上海封控政策阶段式松绑的讯号。这也代表上海实施了10天的全面封控措施后,再度改变封控模式,结束此前实施的“全域静态管理”。

上海疫情3月份爆发以来,防疫政策发生了多次变化。官方最初声称不会封城,但3月27日晚间突然宣布,上海全市分为两区,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封控筛查。28日5点起,浦东先行封控,4月1日5点解封;4月1日3点起,浦西封控,4月5日3点解封。

但3月30日晚间,上海防疫措施再度升级,官方宣布采取“全域静态管理”,随后实施全面封控。等于上海正式全面封城。

迄今,上海民众被封控已逾10天,不少小区被封控的时间甚至更长,民众日常生活、饮食、医疗等受到严重影响。

上海官方一再宣称,物资供应不成问题,但社交媒体上不断传出有居民抗议或求救的声音。随着大量军、警进驻上海维稳,导致上海局势显得格外紧张。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