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卡车司机天生自带“思维导航”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9日讯】英国重型卡车司机斯图尔特‧哈维(Stuart Harvey)非常喜欢独处。作为一名从小在运输家庭长大的孩子,他认为自己天生适合当司机。

哈维的祖父居住在伦敦北部的霍德斯登(Hoddesdon),过去常常将陆军坦克和其它装备运送到数百英里以外的地方。

但,现年29岁的哈维对卡车运输的热情也源于他先天的一种神经系统疾病——自闭症。在过去的8年里,他一直在开车。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由脑部发育障碍所导致的疾病,其特征是情绪、言语及非言语的表达困难和社交互动障碍。但部分自闭症患者却拥有不同寻常的天赋,哈维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特殊天赋更像是一种超自然能力,他可以凭借自己类似卫星导航的一种思维能力,找出从A点到B点的最佳路线。

(Stuart Harvey提供)

“它就像一种思维导图技术”,他向《大纪元时报》这样描述他多年来开发的这种能力,将其比作“高科技战斗机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

“它的工作方式几乎与战斗机飞行员头盔上的平视显示系统相同”,他说,“一切路线信息都传送到你面前,然后我能从中梳理出细节。”

他表示,他的大脑会在他不假思索的情况下本能地告诉他该如何做。

这位“高功能自闭症”司机认为在他所从事的职业中很少有他这样的人。“因为我们不会说话或聊天,我们自闭症患者中的一些人只能艰难地度过余生”,哈维解释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很幸运,因为我能够做这种工作。”

他在导航道路方面的特殊能力,使他成为一名重型卡车司机,但他之前的人生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

在学校,他经常遭到同学霸凌,所以他渴望尽早投入社会工作,不过,这并不一定能改善他的状况。

他说,当人们尝试与他交谈时,他基本上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这导致他时常受到一些霸凌

“我的学校生涯对我来说非常痛苦,我总在祈祷能早点出去工作,事实上也是为了挣钱谋生”,他说,“然后我意识到,即使我真的投入工作,也不会有什么不同。事实上,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然而事实证明,驾驶60英尺(约18米)长的重型卡车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他说,这让他通过“只做我擅长的事情”来避免被霸凌。

“这是我的一份工作”,他补充道,“它的孤立性很强,基本上只有我一个人,如果我不想和任何人说话,我就不必说。如果我在开车时不想和任何人说话,而且如果我也没能力说话时,我通常会把我的手机关掉。”

哈维驾车的职业生涯始于2014年,起初他驾驶的是一辆面包车,然后逐渐升级为重型卡车,直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前的2019年得到了正式聘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大流行不但没有影响他的收入,反而使他的职业提升到“必要工作者”(essential worker)的地位,哈维自豪地佩戴着这枚荣誉徽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