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清零 上海地方官躺平或顺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在中共强硬的“清零”指令下,长期精准防控的上海,从3月底开始,防疫形势急转直下。上海封城造成乱象丛生,民怨沸腾。看似进退维谷的上海地方官们,是采取“躺平”方式另类抗命,还是会顺从上级指令?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抵达上海后,接连向地方官员传达习近平强硬的清零指令。

6号,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长龚正,强调要响应中央要求,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当天,上海党报《解放日报》在头版刊文,指中央指示上海要“行动迅速有力”,各级领导没有理由再拖延、躲闪等,批评意味浓厚。

不过,陆续曝光的一些录音,似乎显示上海的基层官员对中央的强硬清零命令,有所抵触。

疾控领导:“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报告的时候,我觉得不可思议。那我说你告诉人家是阴性,然后你告诉我让我去打这个电话,告诉人家是阳性,这是什么鬼嘛!”

浦东南新四村居委会书记:“如果上海市政府再没有好的措施出来,真的是要乱了。我真的早上就是跟领导在这么说,上海的防疫政策完全就是混乱!”

香港《明报》6号也引述消息说,上海一些官员逃跑躺平,郊区乡镇甚至要由军队医护“接管”。

还有观察认为,当中共还在主张“动态清零”时,上海市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已经提出跟西方国家“与病毒共存”主张相近的方向,事后也没被当局打压,说明政府里有些人可能同情这种说法。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上海的基层官员没有太多躺平的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因为这么一种专制权力结构,如果你稍不顺从,甚至不层层加码的话,很可能很快就会被处理,轻则免职,重则可能弄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所以绝大多数官员其实他没有躺平的余地。所以即使把上海搞成了一个大监狱,即使遍地的悲剧的发生,仍然不会停止他们这种蛮干。”

还有上海居民向媒体表示,上海官员们不会真的在乎这些民间乱象。只有疫情缓和下来,他们才能真正减压。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你要想中共的基层官员跟中央对抗,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大家是干疲了,在那里怠工,仅此而已。大不了就是做的时候做慢一点,不那么积极而已。”

赖建平认为,一些基层官员的做法,甚至可能比上级的指令来得更左。

赖建平:“他要跟别人竞争,谁更听上面的话,谁更服从。不管这个命令是对的、错的、好的、坏的,他只要执行了,他就有更多的升迁机会,他就能往上爬。”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如果现在停止动态清零,老百姓发现过得也挺好的,那就会证明清零政策是错的。

蓝述:“所以说中共现在是硬着头皮,维持它那种伟光正的形象,它明知这样做是错的,它也要一直硬着头皮做下去,至少要,希望能够做到二十大以后,这个权力平稳交接以后,它才会停止。”

观察认为,这场以清零为目标的上海大决战,表面看是防疫,实质是一场政治和权力斗争。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对中共来说,重要的是疫情在谁的领导下、谁的政策指引下消失的。所以中共是把它当作政治斗争或者是路线斗争。无论动机如何,有人是认为习近平确实得到了一个清除江派老巢上海的机会。不过我倒是相信,上海在这之前实行和全国不太一样的抗疫政策,更多的是出自现实的考虑,尤其是对经济的影响。”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2021年上半年,上海是全中国唯一有财政盈余的城市,对全国以致全球经济都有极大的影响力。中共一直把清零作为政治制度优势来宣传,如今疫情反扑,官方需要给国内的老百姓一个解释,所以,上海此前的另类抗疫,就可以拿来当作中共清零失败的替罪羊。

编辑/王子琦 采访/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