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极端防疫民怨沸腾 当局被迫让步放松限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上海疫情持续升温,当局采取极端的封城措施,扰乱了民众日常生活,导致大量居民连吃喝都难以保证,引发民怨沸腾。当局被迫让步放松部分限制。

综合媒体报导,上海染疫人数持续上升,截至4月7日,官方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逾10万例。不过,外界认为,实际感染人数要比官方公布的数据高得多。

上海先后对浦东、浦西两区实施“分区封控”,同时在封控区内进行全员多轮核酸检测,要求“人不流动、足不出户”。上海的公共交通已经全部停驶,市内的道路也全部封锁。由于疫情持续飙升,目前仍看不到解封的迹象。

上海自“封城”以来,很多小区居民陷于困境,当局物资供应、医疗救助一片混乱,网上到处是上海民众的求助帖子。连日来,上海宝山区、松江九亭等小区的居民为了生存,“喊楼”抗议、要物资的呼声屡屡传出。

7日,上海宝山区淞南镇居民邓永昌(化名)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这边没有发过物资,老年人又很多,都抢不到菜,他们不会用手机,当局也没有说过什么时候会发物资,就让人一直等,大家之前囤的菜现在也差不多吃完了。“昨晚8点30分,我们这片一起喊‘淞南镇要物资’”。

网民“我要养只八哥犬”说,“上海松江九亭是要活活把人饿死吗?不发物资就算了,居民自己网上买点蔬菜都拦着不能进小区,今晚上又开始喊‘发物资’‘要饿死在上海了’,连小孩都在喊‘没菜了’,上海这波疫情是不是只要不死于新冠,怎么死都可以 ?”

《纽约时报》报导,上海的疫情危机已经超越一项公共卫生挑战的范畴,并逐渐演变成对中共当局“零容忍”防疫政策的政治考验。

上海28岁的吴姓女士表示,“我就是太气愤、太悲哀了。”这位吴女士因为在社媒上抨击了上海市领导,就被两名警察登门“拜访”。吴女士当面询问警察,他们为什么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非要来骚扰她。

吴女士说,“我以前生活得很舒适,这一切没有发生前,大家都很客气,也非常守规矩。现在一切都变了。”

此外,儿童一旦确诊就必须与父母分开,单独送往儿童隔离点隔离,引发家长们的抗议。

面对沸腾的民怨,上海当局似乎也开始对一些封控措施作出调整和放松。

上海市政府6日宣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感染者的监护人可以申请陪同他们一起隔离。

4日,上海当局已经宣布,如果父母和孩子都已确诊,他们可以一起接受隔离,而不是必须分开隔离。不过申请陪伴确诊儿童隔离的监护人必须签署一份了解其中风险而且保证遵守相关防护规定的文件。

针对社媒上有关儿童隔离点医护和照料人员不足的抱怨和视频,上海市政当局也承诺部署更多的特殊医护人员,接纳和照顾进入隔离点的确诊儿童。

此外,上海市政府7日也宣布,允许居住在非涉疫社区的快递员等保供人员在严格筛检的前提下,进出封控区回到工作地点,继续工作。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