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二次登月火箭发射塔被闪电击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7日讯】上周六(4月2日),美国宇航局(NASA)最新的巨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发射塔被闪电击中。

NASA的探索项目地面系统副总监杰里米‧帕森斯(Jeremy Parsons)告诉space.com网站,还好之前安装了保护系统,这次一共遭到4次闪电的袭击,“第四次是新的闪电保护系统安装以来所遭遇到的最强的一次”。

帕森斯发布的一条推文中介绍说,发射塔的闪电保护系统由一个玻璃纤维桅杆连接一根线缆组成,线缆把闪电引导到地面。

这套系统还带有感应器,在火箭遭遇闪电袭击后监控火箭系统的运作情况。帕森斯说:“这套系统把火箭和危险的电流隔离开。”

SLS发射系统是NASA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建造的最强大的火箭发射系统,是NASA的阿尔忒弥斯(Artemis)二次登月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发射系统有30层楼那么高,重约880万磅,最大载货量约27,216公斤,所以有能力运载二次登月、以及将来进行各种太空探索任务的新一代飞船——猎户座飞船(Orion)。

摄影师杰里‧派克(Jerry Pike)在推特上分享了闪电袭击发射塔时的景象。

阿尔忒弥斯项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分别是无人驾驶的阿尔忒弥斯1(Artemis I)、首次载人飞行的阿尔忒弥斯2,以及最终载人登月的阿尔忒弥斯3。

最近,就是在进行阿尔忒弥斯第一阶段关键测试的时候遭遇了闪电袭击。据《纽约时报》报导,发射塔没有受损,但是原来安排三天完成的“带油预演”(wet-dress rehearsal)不得不延迟,等风暴过去后进行。

“带油预演”是第一次发射猎户座飞船、进行无人试飞前的最后一个关键测试。“带油预演”指的是,地面控制中心给火箭加载燃料,倒数直到发射前10秒的时候停止、再清空燃料罐的发射演练。

上周日(4月3日),火箭加载燃料的测试再次遭遇延时,NASA说又发现风扇的另一个问题。在火箭加载燃料的时候,需要用到风扇为发射塔内一些密闭空间增加正向气压,防止燃料所产生的一些气体进入这些空间,这些气体对人体有害。

SLS由四个大引擎和两节火箭推进器组成,猎户座飞船加载在其顶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