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妖镍事件始末 英国央行不满将彻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5日讯】上个月,国际镍报价是出现暴涨暴跌,尤其外界开始聚焦,英国金属交易所(LME),传出幕后大股东,做出多起违背市场交易机制的举措,已经引起多家金融机构、大型对冲基金不满,英国主管机关也正式宣布将介入调查,我们带您回顾整起事件。

3月初,市场镍价逐步走高,全球最大镍生产商,中国青山控股为了避险对冲,在LME(英国金属交易所)放空20万吨镍期货,不过随后爆发俄乌战争,外界预期镍空单难以交货下,多头发起攻势。

3月4日,LME上的镍期货价格,上涨到每吨2万9千多美元历史天价,8日盘中再狂飙111%,两个交易日飙涨250%,最高来到每顿101,365美元。这也导致当初放空的中国青山控股爆仓,面临巨额损失。

不过伦敦金属交易所,3月8日这一天,紧急暂停镍交易,史无前例,把当天总共价格40亿美元,所有镍金属交易全数作废,期货价格更“回溯”至3月7日,引发震撼。

Tungsten West 执行副总裁 Mark Thompson (2022.3.16):“取消39亿美元交易,这损害LME交易所的长期信心。我怀疑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我不确定他们(基金公司)是否能够从非常令人失望的交易情况中恢复过来。”

知名对冲基金公司经理人,愤怒难平,严厉谴责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多个大型基金公司,扬言提告,因为从未见过如此离谱情况。

4月1日收盘,镍价下跌回到每吨3万美元,青山控股躲过大部分亏损。

但违反规则的作法,引起外界质疑,认为LME的大股东,香港交易所,试图替青山控股、中国国有银行争取缓冲时间。

4月4日,英国金融行为监理总署(FCA),以及英国央行,连袂宣布,将彻查到底,审查 LME 清算所的营运模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