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共二十大前上海官场势力版图初变

离中共二十大还有大约半年,近期上海疫情延烧,并出现防疫政策转变之争。这期间上海官场也有密集人事变动,出现一些新的看点。

朝鲜派掌上海宣传

3月14日,中共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赵嘉鸣空降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其前任周慧琳1月已转任上海人大副主任。

赵嘉鸣最受关注的是其朝鲜派标签。

赵嘉鸣1972年10月生,江苏南通人,曾于1990年9月至1995年10月被公派至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语言文学系留学,毕业后成为人民日报国际部亚太组助理编辑,在人民日报社工作了27年。赵嘉鸣担任过驻朝鲜记者站首席记者(正处级)等职,后官至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尽管朝鲜表面已放弃了马列主义,但它仍被认为是原教旨主义的、最正宗的社会主义国家,封闭、极端专制无出其右。中共政权因近年向左转的态势,常被网民称为“西朝鲜”。

在中共高官中,有朝鲜学历的不多,故此赵嘉鸣高升,很快引起一些议论:此君会让上海的宣传更左?不过,中共人民日报作为党的喉舌,一直都很左,从刘云山到王沪宁两个文宣大总管,也不是一般的左,所以,接下来上海宣传系统出什么怪事,确实也不能只怪赵嘉鸣。

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有两名赵嘉鸣的校友,包括掌管全国人大的张德江和担任常务副总理的张高丽,两个都是江泽民的亲信。前者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后者曾在该大学短期受训,但有趣的是,官方履历中把张高丽这段履历隐瞒了。

曾在《深圳法制报》任专稿部副主任的旅美学者何清涟披露,当年张高丽主政深圳时,曾留学朝鲜这段历史官场可谓人尽皆知,被传为笑谈,后来抹去,“大概是他自己都觉得颜面无光”;至于张德江保留这段历史,“估计是抹了这段,就连大学也没毕业!”

张德江在文革中当过红卫兵和下乡知青,后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以“左得出奇”闻名,但靠着讨好江泽民而受到赏识重用,被塞进习近平上台时的班子。

这“二张”都有腐败丑闻,张高丽去年底更爆出性侵网球运动员彭帅的丑闻,只不过鲜有人将他的丑事和朝鲜学历联系起来。

诸葛宇杰由韩正一手提拔

3月26日,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他接替的是已调到人民日报社任总编的于绍良,接下来可能还会兼任政法委书记。

诸葛宇杰是上海人,他自1992年8月起已在上海工作近30年,可谓本土派的代表。

诸葛宇杰曾任上海港务公司总裁,2013年任杨浦区区长,2015年1月任杨浦区委书记,2016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17年4月任上海市委秘书长。2017年5月,他同时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手握实权。而像他这样由市委秘书长直升市委副书记的情况较少见。

近两年引爆舆论的上海杨浦“小红楼”圈养性奴案,牵出整个杨浦区,乃至上海,俨然是一个官商勾结、官官相护的邪恶体制牢笼。知情人披露,除了被拿下的杨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焱等人,小红楼性奴案还涉更多未被公开的从杨浦升上来的高官,包括原上海市委常委、市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和诸葛宇杰。据说陈寅去年10月被调到香港中旅,就是因为此案影响。不过诸葛宇杰此番却照样升职。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江的马仔、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在上海从2002年一直经营到2017年十九大。而习近平在浙江时的大秘李强,在上海才掌舵5年,上海各级实权人物应该是韩正的马仔占多数。

从履历看,诸葛宇杰其实就是韩正一步步提上来的人马,并且在韩正进京后仍留在李强的身边,作为“大管家”,掌控整个上海市委机关。

2013年底,习近平上台一年之后,就曾想将韩正调到北京,但据路透社报导,有匿名消息人士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继续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结果是韩正一直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进京入常,上海才落入习近平亲信李强手里。

如今面临今年中共二十大换届,年已62岁的李强铁定离任上海。李强被视为习近平最亲密盟友组成的“浙江帮”的一个重要成员。外界猜测,李强将调往北京中央,可能会担任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职务,甚至有可能接替李克强任总理。

迹象显示,在中共二十大前,上海官场划地盘战已经铺开。诸葛宇杰升官,想必韩正怕自己退休后老巢垮塌,故提前安排一些保障。

陈敏尔提拔的陈金山空降到上海

此前有消息说,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主政上海,但也有说法称陈敏尔铁定进京入常。陈敏尔也是习家军的主要代表之一。

据消息称,陈敏尔将赴上海在中共党内仍有争议,意思是说他能力不行。这一说法未必可信,不过从另一名习的浙江旧部、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近日“到龄退休”看,习会不会为了二十大连任,向各派妥协还难说?

尽管陈敏尔进京还是到上海,还是未知数,在上海这轮官场大调整中,已经有陈敏尔的人到了上海。

3月30日,原任重庆市副市长陈金山调任上海市委常委。

陈金山2003年3月起仕途一直在重庆,在陈敏尔到重庆不久的2018年1月,陈金山就被提拔为重庆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2020年7月任重庆市副市长。

最近还有一项同时涉及上海和重庆的人事异动,就是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3月31日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直升市委常委,也不多见。

中共二十大前的上海官场势力初步划分

在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当中,除了市委书记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传是副总理刘鹤妹夫,诸葛宇杰算是韩正的人。

上海市委组织部长胡文容是在陈敏尔时期到重庆,2017年9月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20年12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

常务副市长吴清2010年11月就任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2016年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和韩正有较长时间交集。

统战部长郑钢淼曾长期在中央统战部任职,在原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任内担任三局(负责港澳台统战)局长。

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学新曾长期在海关总署任职,派系背景并不明朗。

还有一名市委常委朱芝松,江苏赣榆人,2000年6月至2014年历任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上海航天局副局长、局长、党委副书记,2014年5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15年至2019年历任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

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从1999年到2011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并染指中国航天,其重要势力地盘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局,总部就位于上海市闵行区。2007年开始,在朱芝松掌控上海航天局时期,上海航天在闵行区建起了航天城。上海律师郑恩宠曾举报,江泽民的一处行宫就在这个航天城内,奢华程度与建筑面积均超过毛泽东以前在上海的行宫——上海西郊宾馆。

上海市委班子还有刘杰少将,2020年出任上海警备区司令员,2021年5月任上海市委“戎装常委”。刘杰2018年是海军91208部队部队队长,也在这年晋升上将,大抵属于习近平亲信、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的人。苗华2014年12月开始担任海军政委。

现任上海人大主任蒋卓庆和上海政协主席董云虎均非常委,都是浙江人。前者是上海官场“老人”,除了2016年至2019年调到江苏,一直在上海;后者曾任中共外宣办副主任和西藏、上海的宣传部长。

如今,中共二十大入常呼声颇高的李强,其仕途正在被上海的疫情投射阴影。但无论李强去向如何,上海官场的版图已经开始变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