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乌克兰难民伸援手 波兰小城成全球志工之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3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紧邻乌克兰边界的波兰普瑟米斯(Przemysl)从静谧小城,变成乌克兰难民通往波兰、欧洲的门户,也成为全球志工聚集的首善之都。

普瑟米斯市长巴库(Wojciech Bakun)在受访中告诉法新社说,“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不让任何人留在边界,尤其是气温非常低的时候。”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普瑟米斯立即启动应急方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因应暴增的难民。

他说,“普瑟米斯有最多数量的难民经过,我们小城成为难民通往波兰、欧洲的门户。”在最高峰时期,移入的难民人数一天高达约5.5万人。目前已共接纳80万名难民。

巴库又说,人数再多,每个人都有暖食热饮,都备上旅行必需品,也都会有地方休息或过夜。(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3月31日,波兰普瑟米斯,当地Bosko餐厅的员工在餐厅厨房准备饭菜。餐馆老板通过世界中央厨房非政府组织为难民提供每日免费膳食。(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最重要的是志工团体,最初几天有赖小城居民、非政府组织人员、当地警察和消防人员组成的志工团体,这才有办法提供难民协助。

巴库表示:“普瑟米斯和附近居民开始备餐,24小时轮班在火车站和边界站岗,好让每个人都感到安全;他们也将难民接到家里。”

几天后,波兰各地志工开始聚集普瑟米斯,接着,世界各地志工也跟着到来。巴库说:“普瑟米斯成为志工之都。”另外从欧洲其它地方“装满各种物品的卡车”也运抵于此,一些援助被运进乌克兰。

2022年3月20日,在波兰普瑟米斯的火车站前,来自乌克兰的难民准备登上一辆免费巴士,该巴士将带他们去德国。(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据官方统计,俄国侵乌以来已有240万难民跨入波兰,其中包括超过110万儿童。(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据波兰边防警察称,大多数乌克兰难民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志愿载运难民的司机必须在转移难民之前向当局登记,以避免贩卖人口。(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波兰没有架起难民营,而是由波兰一般平民和居住这个欧盟国家的乌克兰人将难民接回自己家里。

巴库说:“我们不把这些人塞进账篷里──我们欢迎他们。”

普瑟米斯仓库停车场变成乌克兰人的难民营。(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4月2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人们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出发,抵达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9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主要火车站前,一个乌克兰家庭登上一辆汽车。(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1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人们,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从战乱的乌克兰的奥德萨乘坐火车抵达普瑟米斯火车站。(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8日,波兰普瑟米斯,人们,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的奥德萨乘坐火车抵达普瑟米斯。(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日,来自乌克兰的难民在波兰东南部靠近波兰-乌克兰边境的普瑟米斯的主要火车站大厅排队购买免费火车票。(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人们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出发,抵达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人们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出发,抵达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兰普瑟米斯,两名妇女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出发,抵达普瑟米斯站时哽咽。(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