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烏克蘭難民伸援手 波蘭小城成全球志工之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緊鄰烏克蘭邊界的波蘭普瑟米斯(Przemysl)從靜謐小城,變成烏克蘭難民通往波蘭、歐洲的門戶,也成為全球志工聚集的首善之都。

普瑟米斯市長巴庫(Wojciech Bakun)在受訪中告訴法新社說,「我們的第一要務是不讓任何人留在邊界,尤其是氣溫非常低的時候。」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普瑟米斯立即啟動應急方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因應暴增的難民。

他說,「普瑟米斯有最多數量的難民經過,我們小城成為難民通往波蘭、歐洲的門戶。」在最高峰時期,移入的難民人數一天高達約5.5萬人。目前已共接納80萬名難民。

巴庫又說,人數再多,每個人都有暖食熱飲,都備上旅行必需品,也都會有地方休息或過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3月31日,波蘭普瑟米斯,當地Bosko餐廳的員工在餐廳廚房準備飯菜。餐館老闆通過世界中央廚房非政府組織為難民提供每日免費膳食。(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最重要的是志工團體,最初幾天有賴小城居民、非政府組織人員、當地警察和消防人員組成的志工團體,這才有辦法提供難民協助。

巴庫表示:「普瑟米斯和附近居民開始備餐,24小時輪班在火車站和邊界站崗,好讓每個人都感到安全;他們也將難民接到家裡。」

幾天後,波蘭各地志工開始聚集普瑟米斯,接著,世界各地志工也跟著到來。巴庫說:「普瑟米斯成為志工之都。」另外從歐洲其它地方「裝滿各種物品的卡車」也運抵於此,一些援助被運進烏克蘭。

2022年3月20日,在波蘭普瑟米斯的火車站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準備登上一輛免費巴士,該巴士將帶他們去德國。(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官方統計,俄國侵烏以來已有240萬難民跨入波蘭,其中包括超過110萬兒童。(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據波蘭邊防警察稱,大多數烏克蘭難民是婦女、兒童和老人,志願載運難民的司機必須在轉移難民之前向當局登記,以避免販賣人口。(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波蘭沒有架起難民營,而是由波蘭一般平民和居住這個歐盟國家的烏克蘭人將難民接回自己家裡。

巴庫說:「我們不把這些人塞進帳篷裡──我們歡迎他們。」

普瑟米斯倉庫停車場變成烏克蘭人的難民營。(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4月2日,在波蘭普瑟米斯,人們從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出發,抵達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婦女和兒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9日,在波蘭普瑟米斯主要火車站前,一個烏克蘭家庭登上一輛汽車。(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1日,在波蘭普瑟米斯,人們,主要是婦女和兒童,從戰亂的烏克蘭的奧德薩乘坐火車抵達普瑟米斯火車站。(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8日,波蘭普瑟米斯,人們,主要是婦女和兒童,從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的奧德薩乘坐火車抵達普瑟米斯。(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日,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在波蘭東南部靠近波蘭-烏克蘭邊境的普瑟米斯的主要火車站大廳排隊購買免費火車票。(ANGELOS TZORTZ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蘭普瑟米斯,人們從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出發,抵達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婦女和兒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蘭普瑟米斯,人們從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出發,抵達普瑟米斯站,其中主要是婦女和兒童。(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在波蘭普瑟米斯,兩名婦女從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出發,抵達普瑟米斯站時哽咽。(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