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欧中峰会避谈俄罗斯 法媒:聋子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2日讯】在4月1日举行的欧中峰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欧盟关注的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保持沉默,对俄罗斯几乎只字不提。法媒称,这次峰会没有任何成果,是一场聋子对话。

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与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克强分别举行了视频会谈。但会后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更没有任何可交付的成果。

法国《世界报》表示,这次峰会是一场“聋子对话”。欧盟希望北京参与寻求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办法,但北京保持沉默;欧盟想要中共不帮助俄罗斯,但没有从中方那里得到一丝一毫的保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后对记者说,这不是一次“常规”(not business as usual)峰会,而是“战时”峰会。“我们呼吁中国(共)帮助结束在乌克兰的战争。中国(共)不能对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视而不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他们向中共领导人强调,“必须尊重国际法以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特殊责任。”

但在会后中共官媒新华社的相关报导中,习近平对于俄罗斯几乎只字未提,更没有对支不支持俄罗斯作出任何承诺。

美国之音认为这场峰会是“鸡同鸭讲”,中共对于欧洲关注的乌克兰危机并不热衷。

事实上,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一直到现在,中共一直指责北约和美国应该为乌克兰战争负责,而不是俄罗斯。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高级主任大卫.舒尔曼(David Shullman)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欧中峰会没有太大期待,对中共这样的反应也不感到吃惊。

不过,他认为,习近平以为不作出任何改变,就可以继续与欧洲的关系有点“过度自信”。因为“乌克兰战争绝对是欧洲人如何看待中国(共)的转折点”。

舒尔曼认为,中共在俄罗斯问题上的不作为,让许多欧洲人看清楚,他们正在跟什么样的中共政府打交道,对未来与中共建立更多伙伴关系也会更加谨慎。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不仅拉近了美国和欧盟的距离,也让欧洲内部更加团结。在制裁俄罗斯和援助乌克兰方面,美欧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

美国之音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帮助“激活”了北约和欧盟。

迄今为止,中共仍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莫斯科的决议案投了弃权票。另外,北京还多次公开反对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