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歐中峰會避談俄羅斯 法媒:聾子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2日訊】在4月1日舉行的歐中峰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歐盟關注的如何解決烏克蘭問題保持沉默,對俄羅斯幾乎隻字不提。法媒稱,這次峰會沒有任何成果,是一場聾子對話。

當天,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分別舉行了視頻會談。但會後雙方沒有發布聯合聲明,更沒有任何可交付的成果。

法國《世界報》表示,這次峰會是一場「聾子對話」。歐盟希望北京參與尋求解決烏克蘭問題的辦法,但北京保持沉默;歐盟想要中共不幫助俄羅斯,但沒有從中方那裡得到一絲一毫的保證。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會後對記者說,這不是一次「常規」(not business as usual)峰會,而是「戰時」峰會。「我們呼籲中國(共)幫助結束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國(共)不能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視而不見」。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他們向中共領導人強調,「必須尊重國際法以及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肩負著特殊責任。」

但在會後中共官媒新華社的相關報導中,習近平對於俄羅斯幾乎隻字未提,更沒有對支不支持俄羅斯作出任何承諾。

美國之音認為這場峰會是「雞同鴨講」,中共對於歐洲關注的烏克蘭危機並不熱衷。

事實上,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一直到現在,中共一直指責北約和美國應該為烏克蘭戰爭負責,而不是俄羅斯。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高級主任大衛.舒爾曼(David Shullman)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對歐中峰會沒有太大期待,對中共這樣的反應也不感到吃驚。

不過,他認為,習近平以為不作出任何改變,就可以繼續與歐洲的關係有點「過度自信」。因為「烏克蘭戰爭絕對是歐洲人如何看待中國(共)的轉折點」。

舒爾曼認為,中共在俄羅斯問題上的不作為,讓許多歐洲人看清楚,他們正在跟什麼樣的中共政府打交道,對未來與中共建立更多夥伴關係也會更加謹慎。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極大地改變了世界格局,不僅拉近了美國和歐盟的距離,也讓歐洲內部更加團結。在制裁俄羅斯和援助烏克蘭方面,美歐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團結。

美國之音說,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幫助「激活」了北約和歐盟。

迄今為止,中共仍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在聯合國安理會譴責莫斯科的決議案投了棄權票。另外,北京還多次公開反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