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概股美国退市风险名单 再添新浪微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依据《外国公司责任法案》,再将5家中企列入退市风险名单中,要求这些企业必须完全遵守美国的审计检查要求才能继续在美国市场交易。新浪微博列入第六家“预摘牌”企业,这也是首家遭此待遇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因为中共政府拒绝美方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会计审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30号宣布,将百度、爱奇艺、富途证券、Nocera和凯信远达医药等五家中国企业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的下市风险临时名单。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3批被美国证交会纳入名单的中概股

根据2020年12月通过的《外国公司责任法案》,如果这些公司连续三年不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查审计底稿,将被强制摘牌。美国证交会表示,这些企业可以在4月20号前提交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除牌条件,如果无法证明,则会被列入确定退市名单。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在川普时代已经提出来,必须要把那个审计报告提出来,他给了三年时间的一个极限,他不断的把名单列进来,之前就列了一些。”

美国证监会23号将新浪微博列入第六家“预摘牌”企业,这也是首家遭此待遇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目前这份下市风险名单中的公司数量还在不断的增加。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不披露这些详细的信息,对美国投资大众来说,这是不透明的,不透明就有渎职犯罪的嫌疑。所以美国的证监委它实际上是出于保护保护投资者原因,才做出这种要求。现在看来新浪微博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新浪微博2014年4月成功赴美上市,2018年2月股价达到142美元,估值320亿美元。2022年3月31号,股价跌到24.68,市值58.38亿。

根据路透社消息,中共监管机构已经要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在内的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审计信息的准备,努力确保中国国内公司继续在纽约上市。

黄峻:“中国方面它是一方面又想这些公司在美国上市,但同时也不想它们按照美国的法律,就是透露它们公司运作的一些审计信息。其实不单只是微博,绝大部分的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它们都没有按照SEC的那个要求,就是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这样一个要求去披露它们的信息。”

资料显示,在美国上市的271家中资企业,有17家跌幅逾九成,超过30家跌幅超过八成。过去10年来,赴美上市的大量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回港二次上市”,甚至退出美国回到香港或中国。

谢田:“现在这些公司也在面临的一个选择,就是它或者按美国的要求提供这些内部数据,但这下可能会让中共很多见不得人的东西暴露在阳光之下。那这些公司或者它可以选择退市,去香港上市或回到国内上市,这就是它们现在做的事情。”

学者认为,如果这些企业回到中国上市,那就意味着它们没有获取美元、获取外汇的机会,在海外筹资的机会也减少了。如果改在香港上市,可以获得港币,但相对的香港的地位和未来的前景都不明确,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