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准防控”突进“全域静默” 上海封城背后的政治角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上海染疫人数持续激增,感染人数每两三天就翻一倍。上海一夜之间从“精准防控”变成“全域静默”模式,背后有怎样的政治角力,来看分析报导。

3月30日深夜,上海当局突然宣布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也就是全面封城;同时进行全员核酸筛检、全面疫情排查等措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当晚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指示,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这离27号深夜官方突然宣布浦东、浦西分区分批封锁的决定,不到三天。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吴木銮副教授:“中国使用2020年的方法来应对2022年的情况,原因在于它一直把这个当作意识形态。它坚持的意识形态就是认为救治新冠(中共病毒)是一个政治任务,其它东西都不重要。习近平他自己的政策,他这个政策非常一致,一定要一个目标,就是清零。有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就是他想做第三任,那就是一定要到今年年底甚至到明年两会上。”

上海突然采取“一刀切”封城,与之前一直坚持所谓“精准防控”政策反差不小,而且也推翻了习近平在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松口说“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的表态,当时习近平表示要减少疫情防控举措对国内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在上海宣布全面封城的同时,31日中共党媒对习近平之前讲话的报导角度,从“最小代价”改为“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上海过去一直是采取‘精准防控’的模式,这种模式是不同于‘清零模式’的小范围受控状态的软性的(与病毒)共存模式,这个模式也一度得到上海本地官员的支持。上海以非常匆忙的方式迅速封城,它说明在高层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动,习近平的‘动态清零’重新占据上风,为此哪怕付出上海的经济代价和朝令夕改的政治代价,他也在所不惜。这背后凸显中共高层内斗的一个过程,它让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大陆的防疫模式,已经被党内激斗所捆绑,彻底沦为一种政治斗争的工具。 ”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省委秘书长,是习的“大管家”;目前是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强,被认为是今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晋身政治局常委的大热人选。唐靖远认为,上海全面封城是李强为保住自己二十大仕途而完全服从于高层的表现。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