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準防控」突進「全域靜默」 上海封城背後的政治角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上海染疫人數持續激增,感染人數每兩三天就翻一倍。上海一夜之間從「精準防控」變成「全域靜默」模式,背後有怎樣的政治角力,來看分析報導。

3月30日深夜,上海當局突然宣布採取「全域靜態管理」,也就是全面封城;同時進行全員核酸篩檢、全面疫情排查等措施。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當晚強調,要堅決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指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這離27號深夜官方突然宣布浦東、浦西分區分批封鎖的決定,不到三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 吳木鑾副教授:「中國使用2020年的方法來應對2022年的情況,原因在於它一直把這個當作意識形態。它堅持的意識形態就是認為救治新冠(中共病毒)是一個政治任務,其它東西都不重要。習近平他自己的政策,他這個政策非常一致,一定要一個目標,就是清零。有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就是他想做第三任,那就是一定要到今年年底甚至到明年兩會上。」

上海突然採取「一刀切」封城,與之前一直堅持所謂「精準防控」政策反差不小,而且也推翻了習近平在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鬆口說「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的表態,當時習近平表示要減少疫情防控舉措對國內經濟和人民生活的影響。

在上海宣布全面封城的同時,31日中共黨媒對習近平之前講話的報導角度,從「最小代價」改為「堅持『動態清零』不放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上海過去一直是採取『精準防控』的模式,這種模式是不同於『清零模式』的小範圍受控狀態的軟性的(與病毒)共存模式,這個模式也一度得到上海本地官員的支持。上海以非常匆忙的方式迅速封城,它說明在高層已經發生了某種變動,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重新佔據上風,為此哪怕付出上海的經濟代價和朝令夕改的政治代價,他也在所不惜。這背後凸顯中共高層內鬥的一個過程,它讓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大陸的防疫模式,已經被黨內激鬥所綑綁,徹底淪為一種政治鬥爭的工具。 」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省委祕書長,是習的「大管家」;目前是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李強,被認為是今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晉身政治局常委的大熱人選。唐靖遠認為,上海全面封城是李強為保住自己二十大仕途而完全服從於高層的表現。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