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战时流行景观:捷克刺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捷克刺猬对欧洲人和俄罗斯人来说并不陌生,二战期间多个国家都使用了它。现在,捷克刺猬在乌克兰成为一个流行的景致,从敖德萨的海滩上,到基辅的街道上,到关键的检查站。许多乌克兰平民将他们的城市和乡镇布满了这种自制反坦克路障。

捷克刺猬(Czech hedgehogs)又称反坦克拒马,是一种固定的反坦克障碍物,由金属隅梁或工字梁构成。捷克刺猬由捷克斯洛伐克在20世纪30年代创建,是为了应对来自德国纳粹的恐惧入侵而开发的,后被世界各地广泛用于保护城市及乡镇。

捷克刺猬最初的设计是由钢筋混凝土制成。然而,这在测试中被证明是无效的,因为人们发现它们可以被大炮炸掉或机枪扫射损坏,其碎片也为进攻的步兵部队提供了掩护。后来钢被发现是一种更好的材料,因为小武器火力对它们的伤害很小,而火炮的爆炸只会将这千斤顶状的障碍物抛到空中。

捷克刺猬类似于一个巨大的儿童玩具千斤顶,是由三根金属梁制成的,两根金属梁以一定的角度密封在一起,再加上第三根横梁,使刺猬能保持其形状。即使在被移动或翻倒时也能发挥作用,捷克刺猬已被证明可以有效阻止坦克和其它车辆。

任何试图驶过捷克刺猬的车辆都会被卡住或可能被损坏,从而无法进一步前进。这种延迟使车辆更容易受到更先进的反坦克武器,如肩射导弹和无人机的攻击。哪怕只有几秒钟,也可能为抵抗力量提供了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反击。

2022年3月6日,一只流浪狗在基辅市中心街道的反坦克路障旁徘徊。(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现在乌克兰任何能够获得金属大梁和焊接设备的人都在制作捷克刺猬。一些乌克兰人还使用旧铁轨来制造这些障碍物。

在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一位家具制造商在战争开始后就开始制造捷克刺猬。利沃夫当地人菲利普查克(Tarass Filipchak)告诉法新社:“在(入侵)的第一天,我哥哥来找我说‘听着,我们需要反坦克障碍物’。当时菲利普查克正在盖房子,他意识到他使用的一些材料可以被重新利用来制作防御性障碍物。

菲利普查克对法新社说:“我们上了维基百科,看看它们来自哪里,谁发明了它们,我们开始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无法想像我们会做这个。我们是和平的人,是人道主义者。”

菲利普查克还在脸书或Instagram上发布消息,然后“朋友、熟人,甚至我们不认识的人”,都给他们带来需要的东西,或者伸出援手。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