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空难头七 当局监控家属 控制言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中国东航飞机坠毁事故,已过去一周。当局上周六宣布,机上132人全部罹难,但事故原因至今不明。罹难者头七,名单还未公布。中共官方对媒体的相关报导,是越来越严格。

3月21号,东航MU5735航班在广西坠毁。中共当局周日(3月27日)宣布,飞机第二个黑盒子已经找到。尽管中共官方表示会继续调查,但对媒体相关报导严格控制,现场还设了3个检查站,拒绝媒体采访。同时,当局正严密监控空难家属,以确保他们不会发动抗争或者埋怨当局。

家属还曝光,当地政府以强制防疫隔离为名,对他们实施敲诈。到周日晚上9点, 他们一家人还在酒店门前的寒风中,不知所措。

坠机事故发生后,中共当局向每位失联者家属,指派了至少3人一组的“特殊任务组”,密切监控家属的一举一动,以防他们发动抗争。同时严控媒体的采访和报导尺度。

空难发生后,《人物》杂志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讲述坠机罹难者的故事,但文章随后被删除。

中共网信办则严控网上言论,加紧删帖封号。空难事件发生后,至少27.9万条信息被删除,2713个账号被处置。

尽管中共一直严密监控言论,但空难发生后,网上仍不断传出各种各样的揣测、分析及报导,众说纷纭。

中国媒体经济观察报,最新引述事故现场附近六位目击村民的说法,表示飞机失事前“曾作低空冒烟飞行”。不过,这个说法与网上流传失事客机“垂直坠落”的影片,以及监测数据显示的飞机瞬间急降的情形不相符。

资深媒体人、自媒体《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认为,这正是中共压制新闻自由造成的后果。一般新闻报导,都需要媒体去向当事人求证。但在中国大陆没有采访自由,就无法得到真相。网民贴出来爆料,大家就会去关注。

资深媒体人唐浩:“所以大家认为,官方讲的也不是真相,反而是民间说的可能还会是真的,就变成了真相越来越混乱,越来越不清楚。”

唐浩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对信息的严密控制,主要就是为了稳定政权,引导舆论方向。它最担心的就是民众的不信任。

资深媒体人唐浩:“民众因为某些事情,从而对政府、对党产生了不信任与质疑,会影响他们的统治。特别是今年二十大,所以当今控制舆论的方向特别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空难遇难者的头七之际,真相仍然扑朔迷离,各方,持续关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