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教授失踪三年半 突传死讯家人无法证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8日讯】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2018年8月接受外媒直播采访时被当局带走,至今已经超过三年半,仍音信全无。近日网络盛传孙文广教授已经离世,家属则拒绝证实。

本人在英国的网上张展关注组“勿忘张展”发起人王剑虹女士27日在推特上发帖,称已失联数年之久的孙文广教授早在去年8月或9月已去世。并且列举多项疑点:“孙教授是怎么死的?”“离世时亲人有无在身边?”“他留下了什么祝福或诅咒?”“离世后他的眼睛闭上了吗?”“墓地在何处?”“亲友遭遇了什么一直被消声?”

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开。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好友3月28日到访他济南的寓所求证,却遭他妻子韩女士下逐客令。

韩女士称:“我三四年没有看到他了。我回来的时间不长。我是啥也不知道。你们也就别来了,也别给我添麻烦了。我现在没法说。”

孙教授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018年8月13日。当时他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诉说自己被强制旅游的经历,以及谴责当局对外大撒币。突然被当地多名警察破门而入,阻止他发言。访谈过后两天,孙文广被济南国保人员带走,至今音讯全无。

基于安全考量要求匿名的孙文广好友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据内部人士透露,自从被抓后, 孙文广一直与世隔绝,以往头脑清晰的他更出现脑退化症状。

另一要求匿名的济南公民以“空穴来风”形容孙文广的“死讯”。

对于外界的质疑,王剑虹则称,“消息来源可靠。知情者的消息确定的就是孙文广教授死于被警方强迫失踪中,无更具体的情况,如死因、具体日期地点。若不实,孙教授该亲身出面辟谣了!”

不过,《民主中国》网刊主编蔡楚在推特账户中留言,“孙教授在!请勿再误传。”

孙文广退休前在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1989年上书中共中央支持爱国民主运动。曾在香港发表《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2009年获得全美学自联的“自由精神奖”。同年被选为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2012年获得人权观察颁发的赫尔曼-哈米特奖。2018年3月起被山东大学停发教授退休金。

孙文广退休后曾多次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均被当局阻挠。晚年的他经常接受外媒采访,直言不讳批评当局,数次坐牢,遭到毒打和骚扰。外界曾形容,自从陈光诚离开山东,孙文广就成为济南当局的头号维稳对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孙文广唯一的女儿在香港居住、工作。自从他失联后,妻子韩女士来往于济南和香港两地,却从未对外发声寻求援助。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