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习李怎不去坠机现场 桂林空难似东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点:八常委齐现身殡仪馆!但不是为东航遇难者;乘客名单因何成机密?韩国总统要搬离“青瓦台”,这背后可有个真实的都市传说;东航空难,与此前737MAX空难比较。

【每逢大事必掩盖 东航照本宣科 不敢读错一字】

东航坠机已经过去4天了,中共当局看似召开了多次记者会,但是对比较基本的信息,如乘客名单和机组人员名单,仍然不愿透露。前央视资深记者王志安直言:“中国的空难调查太不透明,大量人为造成的灾难都被所谓的行业信息管制遮掩。”

此外,大陆的航空公司在中共体制下不是谁想开就能开的,背后涉及的人物都颇有背景,出事后会在责任归属上有所推诿。尤其在中国,空难这种大型事故可能会直接上升到高层内部的权力斗争。

所以在中国的大型事故,往往会延迟公布更新信息给民众,往往不是当局没有掌握信息,而是在内部沟通讨论好中共党的公关策略前,不会轻易透露信息。最终的所谓调查结果,也是要符合各方政商利益的结果。

比如东航在22日有场新闻发布会,东航云南公司的董事长孙世英在面对路透社记者关于飞机维护的基本情况的提问时,表演了一场有中共特色的回答。整个过程,无论记者怎么提问,他都照稿子念,很多与人家的提问,根本是驴唇不对马嘴。

其实记者问的问题无非就是失事飞机维修记录、飞行时长、事故发生时的天气等问题。这难道不严格按稿子来,就有什么天大的秘密要露馅了吗?孙董事长的这番作为,反而让人们看到的是当局的不坦诚,遮遮掩掩,形象继续矮化。

还有胡锡进之流给孙董事长开脱,说记者问的都是技术问题,他回答不了有情可原。这就是胡搅蛮缠了。这些基本问题都回答不了,首先就是没做好功课,再者就是这董事长这是什么水平呢,就去开记者会,为什么不现场叫技术官僚回答。还有一点,既然董事长本人去读稿,就说明这不是自由提问的记者会,这是政治委派,照本宣读上级统一腔调,根本不是要公布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这种政治宣言,说漏了乌纱帽就没了,所以董事长亲自出马,照着读。

那么,根据国际媒体的消息透露,广西的消防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附近的4.6万平方米范围搜查,期间发现了部分飞机残骸,就包括了比较大的机翼碎片,还有乘客的遗体残骸,这些都按程序移交给调查组了。

但是在大陆,这些信息都被官方下令删除,掩盖之心非常明显。这里补充一下,如果按照飞机如此高速的撞击并爆炸,飞机的残片是粉碎的,如果有大块残骸的话很有可能是先解体再掉落。如果真的是发现比较大的机翼残片与坠毁区保持一定距离的话,那就已经能为飞机事故的原因找到一个方向了。

如果说对飞机的事故原因需要时间还原调查,但是对飞机乘客的名单其实并不难获取,可当局一直压着乘客名单不对外公布。

一众空难者家属在去白云机场等消失的过程中也被以防疫为名所谓“保护”起来了,说是被“保管”还差不多。媒体更无法与他们接触。这样会给外界一个感觉,空难的遇难者中,有当局内部不想公开的人为因素,比如存在敏感人物在其中,所以当局才不敢公开。

同时,在坠机现场的梧州附近区域,也被官方“严密”管控。更令人费解的是,当地市红十字会向市民征集献血,网友质疑,如果连人体都没发现,为什么需要献血呢?管控区也时有急救车消防车辆进进出出,这也没找到伤者也没找到残骸的,这是忙什么呢,是换班,还是为混淆大众视线做戏呢。

另外,新浪微博也开始禁搜机长杨鸿达的信息,副机长张正平也只保留了几篇官方新闻,并没有网友评论。很可能关键词已经被控制住了。

【中国曾有极似东航的空难 但与737MAX无可比性】

同时,在波音737机型发生空难的时候,一些人把它和2018年印尼狮航和2019年埃塞俄比亚航空接连发生的两起737空难联系起来。但是,印尼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出事机型是737-MAX,是新一代的737机型,由于新的机体设计本身就存在一些构造上的不平衡,波音公司用软体校对试图解决硬件问题。

但是在出事的时候,软件转自动操作又与驾驶者想转人工操一直在互相打架,导致事故发生。后来经过严格修正,美国航管部门才再次给737MAX放行,而因为当时的两起空难,这个机型一度长时间地被世界性停用。

而东航出事的737-800机型则是比较稳定且平衡的上一代机型,也是世界上最普遍使用的客机机型,就是因为它比较可靠。所以东航空难与737MAX机型的空难,不太适合相提并论。

不过,1992年中国桂林发生的一起空难,倒是跟东航空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1992年11月24日,南方航空公司的3943号班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飞往桂林奇峰岭机场。即将进入奇峰岭机场的过程中,飞机撞毁在了阳朔县杨堤乡土岭村的“天马山”上。

飞机撞向山体的时候,速度很快,一头扎进土地,大部分机体都扎进去了,只有大约10%露在外面。机上133名乘客、2名飞行员和6名乘务员,共141人全部罹难。这属于当时中国大陆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空难。

3943号班机是波音737-31B型客机。失事飞机当时累计飞行时长4,165小时,着陆3,153次。飞机右侧发动机的自动节流阀曾被发现有反应迟缓的现象,航空公司对此问题进行过修理,但是并没有彻底解决。这直接导致最后的飞行事故。桂林空难的原因,按照官方的调查说法,就是发动机节流阀故障导致的。

数据显示,桂林空难的飞机也曾出现过在4分钟内,从4,500米高空笔直下降到2,400米的情况。虽然机组人员和地控有过短暂联络,但也是很快失联并撞毁。值得关注的是,当年的那场空难,熊熊烈火后,35吨重的飞机,最后找回的残骸很少。

飞行记录仪严重损毁,记录内容并不完整,而另一个黑匣子,驾驶室的通话记录器,则至今都没找到。强烈的爆炸与撞击导致罹难乘客尸体损毁严重,很难找到遗骸。细想想,当年的桂林空难与当今东航空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东航这种飞机笔直下坠的情况,仍是极其罕见的。《新闻拍案惊奇

【132乘客不敌中共高官一条命 习李为何不去现场?】

目前东航事故过去几天了,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等高官向下级发布所谓指示、派了代表去现场之外,我们并没有看到习近平或李克强等常委一级的人到现场视察。以前,重大的天灾人祸,中共的最高头目,都会先在中南海下达指示,有时则会直接去第一线上演“慰问”的戏码。

但是最近这些年,中共高层是越来越少去往灾情现场。特别是中共总理,按说都是天灾人祸发生后,惯例都是中共总理要先去现场作秀。例如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温家宝一个多小时就去了汶川,还要配上一句,“对不起大家,我来晚了”。

可现在,这些演戏的麻烦都免了。从2020武汉爆发疫情、长江流域洪水、到2021年的郑州大水、再到目前的东航空难,李克强都是事情过去好久了,才去现场看一看。习近平则更少“亲自现身”。

不过,就在空难发生两天后,3月23日,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前主席何鲁丽在北京出殡。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等七常委,还有王岐山,以及前中共总书记江蛤蟆、胡锦涛,都一致送了花圈,这何鲁丽享受的待遇,比东航空难的132位遇难者都高。

此外,中共国务院要求排查民航安全隐患,还说要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的安全问题,通知里还提到,比如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的管控,紧盯矿山、化工、储油等高危险行业等等。目的是啥呢,人家说得很明确,就是要为20大召开保驾护航。并不是为了你老百姓的人命安全。

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高层领导,现在为啥不早早去灾难现场作秀了?这原因也很简单,通过刚才两个事例就能知道,中共自己的“政治”才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政治安全,具体到今年秋天20大习近平争取连任前的内部宫斗剧,这才是最要紧的。而且不透明。

【韩国总统府要搬离青瓦台 这有个“都市传说”】

相比之下,其它国家政府,就要透明得多。就是相邻的韩国也是这样啊,不管它政治上存在哪些问题,它不是共产党体制,一些问题上还要透明得多。

例如最近,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对外表示,将在他今年5月10日举行就职仪式后,把总统办公室从青瓦台迁移到首尔龙山的国防部大楼。之后会把青瓦台对民众开放。而国防部将迁移到联合参谋部大楼。韩国政府把整个的搬迁费用的款项都公开列出来了,什么钱用到哪,这都得交代。整个搬迁呢,说是要耗资496亿韩元,大约4,070万美元。而说到这次搬迁,其实也蛮有话题的。

这个尹锡悦给出的理由是,因跟民众沟通不便,说搬到龙山的国防部后能提高沟通效率,民众远远的就能看到政府的部分建筑,按他们的说法,就是新的总统办公室会以美国白宫的西厢为模板,建成公园,向民众开放,目的是为了打造随时与民众沟通的环境。让民众随时可以看到“做出国家最高决策的政治家们工作的样子”。

但是呢,这个为了“沟通”很可能只是个公开的理由,实际上,尹锡悦想搬离青瓦台的真实原因,很可能是那里的风水问题。

这里有个韩国的真实“都市传说”,据说青瓦台是韩国风水比较凶的地方,在那里的主人都不得善终,回顾韩国历任总统,也确实鲜有善终。不是被刺杀、自杀、被政变,也是要锒铛入狱。例如韩国第一任总统李承晚,被迫辞职后来逃到美国。后来的朴正熙执政18年,最终在1979年10月被亲信枪杀。他的女儿朴槿惠,因“闺蜜门”事件被弹劾,还被判刑22年。

而搬迁这件事,原本是受到韩国政界一些人反对的,但最后经过协商,还是确定了搬迁计划。

好,今天节目我们就说这么多。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新闻拍案惊奇》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