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習李怎不去墜機現場 桂林空難似東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八常委齊現身殯儀館!但不是為東航遇難者;乘客名單因何成機密?韓國總統要搬離「青瓦台」,這背後可有個真實的都市傳說;東航空難,與此前737MAX空難比較。

【每逢大事必掩蓋 東航照本宣科 不敢讀錯一字】

東航墜機已經過去4天了,中共當局看似召開了多次記者會,但是對比較基本的信息,如乘客名單和機組人員名單,仍然不願透露。前央視資深記者王志安直言:「中國的空難調查太不透明,大量人為造成的災難都被所謂的行業信息管制遮掩。」

此外,大陸的航空公司在中共體制下不是誰想開就能開的,背後涉及的人物都頗有背景,出事後會在責任歸屬上有所推諉。尤其在中國,空難這種大型事故可能會直接上升到高層內部的權力鬥爭。

所以在中國的大型事故,往往會延遲公布更新信息給民眾,往往不是當局沒有掌握信息,而是在內部溝通討論好中共黨的公關策略前,不會輕易透露信息。最終的所謂調查結果,也是要符合各方政商利益的結果。

比如東航在22日有場新聞發布會,東航雲南公司的董事長孫世英在面對路透社記者關於飛機維護的基本情況的提問時,表演了一場有中共特色的回答。整個過程,無論記者怎麼提問,他都照稿子念,很多與人家的提問,根本是驢唇不對馬嘴。

其實記者問的問題無非就是失事飛機維修記錄、飛行時長、事故發生時的天氣等問題。這難道不嚴格按稿子來,就有什麼天大的祕密要露餡了嗎?孫董事長的這番作為,反而讓人們看到的是當局的不坦誠,遮遮掩掩,形象繼續矮化。

還有胡錫進之流給孫董事長開脫,說記者問的都是技術問題,他回答不了有情可原。這就是胡攪蠻纏了。這些基本問題都回答不了,首先就是沒做好功課,再者就是這董事長這是什麼水平呢,就去開記者會,為什麼不現場叫技術官僚回答。還有一點,既然董事長本人去讀稿,就說明這不是自由提問的記者會,這是政治委派,照本宣讀上級統一腔調,根本不是要公布什麼有價值的信息,這種政治宣言,說漏了烏紗帽就沒了,所以董事長親自出馬,照著讀。

那麼,根據國際媒體的消息透露,廣西的消防救援人員在飛機失事附近的4.6萬平方米範圍搜查,期間發現了部分飛機殘骸,就包括了比較大的機翼碎片,還有乘客的遺體殘骸,這些都按程序移交給調查組了。

但是在大陸,這些信息都被官方下令刪除,掩蓋之心非常明顯。這裡補充一下,如果按照飛機如此高速的撞擊並爆炸,飛機的殘片是粉碎的,如果有大塊殘骸的話很有可能是先解體再掉落。如果真的是發現比較大的機翼殘片與墜毀區保持一定距離的話,那就已經能為飛機事故的原因找到一個方向了。

如果說對飛機的事故原因需要時間還原調查,但是對飛機乘客的名單其實並不難獲取,可當局一直壓著乘客名單不對外公布。

一眾空難者家屬在去白雲機場等消失的過程中也被以防疫為名所謂「保護」起來了,說是被「保管」還差不多。媒體更無法與他們接觸。這樣會給外界一個感覺,空難的遇難者中,有當局內部不想公開的人為因素,比如存在敏感人物在其中,所以當局才不敢公開。

同時,在墜機現場的梧州附近區域,也被官方「嚴密」管控。更令人費解的是,當地市紅十字會向市民徵集獻血,網友質疑,如果連人體都沒發現,為什麼需要獻血呢?管控區也時有急救車消防車輛進進出出,這也沒找到傷者也沒找到殘骸的,這是忙什麼呢,是換班,還是為混淆大眾視線做戲呢。

另外,新浪微博也開始禁搜機長楊鴻達的信息,副機長張正平也只保留了幾篇官方新聞,並沒有網友評論。很可能關鍵詞已經被控制住了。

【中國曾有極似東航的空難 但與737MAX無可比性】

同時,在波音737機型發生空難的時候,一些人把它和2018年印尼獅航和2019年埃塞俄比亞航空接連發生的兩起737空難聯繫起來。但是,印尼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出事機型是737-MAX,是新一代的737機型,由於新的機體設計本身就存在一些構造上的不平衡,波音公司用軟體校對試圖解決硬件問題。

但是在出事的時候,軟件轉自動操作又與駕駛者想轉人工操一直在互相打架,導致事故發生。後來經過嚴格修正,美國航管部門才再次給737MAX放行,而因為當時的兩起空難,這個機型一度長時間地被世界性停用。

而東航出事的737-800機型則是比較穩定且平衡的上一代機型,也是世界上最普遍使用的客機機型,就是因為它比較可靠。所以東航空難與737MAX機型的空難,不太適合相提並論。

不過,1992年中國桂林發生的一起空難,倒是跟東航空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1992年11月24日,南方航空公司的3943號班機從廣州白雲機場起飛,飛往桂林奇峰嶺機場。即將進入奇峰嶺機場的過程中,飛機撞毀在了陽朔縣楊堤鄉土嶺村的「天馬山」上。

飛機撞向山體的時候,速度很快,一頭扎進土地,大部分機體都扎進去了,只有大約10%露在外面。機上133名乘客、2名飛行員和6名乘務員,共141人全部罹難。這屬於當時中國大陸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空難。

3943號班機是波音737-31B型客機。失事飛機當時累計飛行時長4,165小時,著陸3,153次。飛機右側發動機的自動節流閥曾被發現有反應遲緩的現象,航空公司對此問題進行過修理,但是並沒有徹底解決。這直接導致最後的飛行事故。桂林空難的原因,按照官方的調查說法,就是發動機節流閥故障導致的。

數據顯示,桂林空難的飛機也曾出現過在4分鐘內,從4,500米高空筆直下降到2,400米的情況。雖然機組人員和地控有過短暫聯絡,但也是很快失聯並撞毀。值得關注的是,當年的那場空難,熊熊烈火後,35噸重的飛機,最後找回的殘骸很少。

飛行記錄儀嚴重損毀,記錄內容並不完整,而另一個黑匣子,駕駛室的通話記錄器,則至今都沒找到。強烈的爆炸與撞擊導致罹難乘客屍體損毀嚴重,很難找到遺骸。細想想,當年的桂林空難與當今東航空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東航這種飛機筆直下墜的情況,仍是極其罕見的。《新聞拍案驚奇

【132乘客不敵中共高官一條命 習李為何不去現場?】

目前東航事故過去幾天了,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等高官向下級發布所謂指示、派了代表去現場之外,我們並沒有看到習近平或李克強等常委一級的人到現場視察。以前,重大的天災人禍,中共的最高頭目,都會先在中南海下達指示,有時則會直接去第一線上演「慰問」的戲碼。

但是最近這些年,中共高層是越來越少去往災情現場。特別是中共總理,按說都是天災人禍發生後,慣例都是中共總理要先去現場作秀。例如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溫家寶一個多小時就去了汶川,還要配上一句,「對不起大家,我來晚了」。

可現在,這些演戲的麻煩都免了。從2020武漢爆發疫情、長江流域洪水、到2021年的鄭州大水、再到目前的東航空難,李克強都是事情過去好久了,才去現場看一看。習近平則更少「親自現身」。

不過,就在空難發生兩天後,3月23日,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前主席何魯麗在北京出殯。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等七常委,還有王岐山,以及前中共總書記江蛤蟆、胡錦濤,都一致送了花圈,這何魯麗享受的待遇,比東航空難的132位遇難者都高。

此外,中共國務院要求排查民航安全隱患,還說要全面排查整治各行業的安全問題,通知裡還提到,比如對易導致「群死群傷」的重點單位的管控,緊盯礦山、化工、儲油等高危險行業等等。目的是啥呢,人家說得很明確,就是要為20大召開保駕護航。並不是為了你老百姓的人命安全。

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高層領導,現在為啥不早早去災難現場作秀了?這原因也很簡單,通過剛才兩個事例就能知道,中共自己的「政治」才是最重要的。政治規矩、政治安全,具體到今年秋天20大習近平爭取連任前的內部宮鬥劇,這才是最要緊的。而且不透明。

【韓國總統府要搬離青瓦台 這有個「都市傳說」】

相比之下,其它國家政府,就要透明得多。就是相鄰的韓國也是這樣啊,不管它政治上存在哪些問題,它不是共產黨體制,一些問題上還要透明得多。

例如最近,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對外表示,將在他今年5月10日舉行就職儀式後,把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移到首爾龍山的國防部大樓。之後會把青瓦台對民眾開放。而國防部將遷移到聯合參謀部大樓。韓國政府把整個的搬遷費用的款項都公開列出來了,什麼錢用到哪,這都得交代。整個搬遷呢,說是要耗資496億韓元,大約4,070萬美元。而說到這次搬遷,其實也蠻有話題的。

這個尹錫悅給出的理由是,因跟民眾溝通不便,說搬到龍山的國防部後能提高溝通效率,民眾遠遠的就能看到政府的部分建築,按他們的說法,就是新的總統辦公室會以美國白宮的西廂為模板,建成公園,向民眾開放,目的是為了打造隨時與民眾溝通的環境。讓民眾隨時可以看到「做出國家最高決策的政治家們工作的樣子」。

但是呢,這個為了「溝通」很可能只是個公開的理由,實際上,尹錫悅想搬離青瓦台的真實原因,很可能是那裡的風水問題。

這裡有個韓國的真實「都市傳說」,據說青瓦台是韓國風水比較凶的地方,在那裡的主人都不得善終,回顧韓國歷任總統,也確實鮮有善終。不是被刺殺、自殺、被政變,也是要鋃鐺入獄。例如韓國第一任總統李承晚,被迫辭職後來逃到美國。後來的朴正熙執政18年,最終在1979年10月被親信槍殺。他的女兒朴槿惠,因「閨蜜門」事件被彈劾,還被判刑22年。

而搬遷這件事,原本是受到韓國政界一些人反對的,但最後經過協商,還是確定了搬遷計劃。

好,今天節目我們就說這麼多。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新聞拍案驚奇》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