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垣残壁中 车臣首领称拿下马里乌波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月,遭到猛烈炮击、地处亚速海北部的马里乌波尔到处是断垣残壁。俄罗斯辖下的车臣自治共和国领袖卡狄罗夫3月24日声称拿下马里乌波尔的市政厅。

卡狄罗夫(Ramzan Kadyrov)在Telegram发出一段在车臣用手机录制的影片,称影片是俄罗斯国会议员德利姆哈诺夫(Adam Delimkhanov)与他们的士兵的对谈。

早从以往叛军身份转变成俄罗斯坚定盟友的卡狄罗夫在Telegram上说,他们的人已进入马里乌波尔(Mariupol)当局的大楼,并升起我们的旗帜。

几小时后又释出另一段影片,卡狄罗夫表示俄罗斯部队“已彻底扫荡马立波东侧的平民住宅区”。影片显示,一群士兵在一栋毁损的大楼扬起印有车臣领导人图像的旗帜。

2022年3月16日,撤离马里乌波尔的人员抵达扎波罗热市郊区一个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一名妇女忍不住伤心哭泣。该停车场现在是一个流离失所者登记中心。(EMRE CAYLAK/AFP via Getty Images)

马里乌波尔拒绝依21日期限向俄罗斯投降后,当地乌克兰部队也通报与俄国步兵爆发“激烈”地面战斗。联合国救援机构估计,马里乌波尔有约2万老百姓伤亡,或许有3000人身亡,但它们强调,“实际人数至今不明”。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此前表示,马里乌波尔有近10万人遭困,缺乏粮食、水电,并遭到俄军猛烈的炮击。

泽伦斯基23日表示,单是过去24小时就有超过7000多人逃出马里乌波尔,但有一组人沿着马里乌波尔以西一条人道走廊通行时,“就这么被占领者抓走”。

乌克兰外长推文表示,俄罗斯强行将6000名马里乌波尔居民驱逐到俄国难民营,是“新的恐怖攻击”。

马里乌波尔市议会24日则发布声明表示:“左岸区(Left Bank)的居民已开始被集体遣送到俄国,总计约有15,000位马里乌波尔居民已被非法遣送出境。”

社群媒体另流传一段据称是马里乌波尔的空拍影片,显示到处是断垣残壁,并称俄军已控制城内大部分区域,剩下的乌军残部多在城西,但相关讯息无法查证。

马里乌波尔是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与克里米亚半岛间的枢纽要地,一旦沦入俄军手里,在第聂伯河(Dnieper River)以东的乌军主力就会被合围,俄国也将能整个控制亚速海(Sea of Azov)和乌东的主要工业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