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使用核武? 白宫“老虎小组”有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4日讯】俄乌战俄军损失惨重,俄罗斯总统普京威胁可能动用核武器。一个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组成的“老虎小组”(tiger team)一直在默默举行模拟演习,研讨应对俄罗斯化学、生物或核武器的各种潜在反应。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周四(3月24日)报导,“老虎小组”的存在证明,美国并不排除俄罗斯可能释放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可能性,因为在长达一个月的战争中仅取得一点进展,普京对此感到沮丧。

“老虎小组”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战略主任比克(Alexander Bick)领导,成员包括来自情报界、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能源部和国际发展署的官员和专家。

“老虎小组”于2月28日成立,即普京授权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4天后,该小组负责处理乌克兰危机,并根据俄罗斯的行动情况制定多步骤的应对策略。小组成员每周举行3次保密会议。

该小组的任务重点是研究如何能够防止来自俄罗斯的攻击,以及在俄乌战爆发后建立一个反应链,包括制裁、转移军队、外交信息、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和网络战等。

据报导,“老虎小组”还在研究如果对应俄罗斯试图将战争扩大到邻国,包括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以及如何让欧洲国家为难民的涌入做好准备。

普京是否真的会使用核武器,据《纽时》报导,白宫官员对普京未来的行动方向实际上有两种看法。他们认为,普京做出如此绝望的事情的可能性很小,但僵持的局面可能会触发普京使用核武器。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纽时》,俄罗斯一旦使用任何“小型”战术核弹(可能不针对北约成员国),这都意味着“所有的猜想赌注都结束了”。但美国将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一直没有被公开。

在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军队的情况下,摆在“老虎小组”面前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在战争不断升级中筹划美国的回应。

据缅因州无党派独立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的说法,普京现在可以做四件事:1. 试图达成外交协议;2.加强攻击,轰炸乌克兰城市;3.设计对美国的网络攻击,4.最后一件将是战备升级和部署核弹,目的是缓和局势和谈判。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