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使用核武? 白宮「老虎小組」有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4日訊】俄烏戰俄軍損失慘重,俄羅斯總統普京威脅可能動用核武器。一個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組成的「老虎小組」(tiger team)一直在默默舉行模擬演習,研討應對俄羅斯化學、生物或核武器的各種潛在反應。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週四(3月24日)報導,「老虎小組」的存在證明,美國並不排除俄羅斯可能釋放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可能性,因為在長達一個月的戰爭中僅取得一點進展,普京對此感到沮喪。

「老虎小組」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戰略主任比克(Alexander Bick)領導,成員包括來自情報界、國務院、財政部、國土安全部、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能源部和國際發展署的官員和專家。

「老虎小組」於2月28日成立,即普京授權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4天後,該小組負責處理烏克蘭危機,並根據俄羅斯的行動情況制定多步驟的應對策略。小組成員每週舉行3次保密會議。

該小組的任務重點是研究如何能夠防止來自俄羅斯的攻擊,以及在俄烏戰爆發後建立一個反應鏈,包括制裁、轉移軍隊、外交信息、使館工作人員的安全、人道主義援助和網絡戰等。

據報導,「老虎小組」還在研究如果對應俄羅斯試圖將戰爭擴大到鄰國,包括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以及如何讓歐洲國家為難民的湧入做好準備。

普京是否真的會使用核武器,據《紐時》報導,白宮官員對普京未來的行動方向實際上有兩種看法。他們認為,普京做出如此絕望的事情的可能性很小,但僵持的局面可能會觸發普京使用核武器。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告訴《紐時》,俄羅斯一旦使用任何「小型」戰術核彈(可能不針對北約成員國),這都意味著「所有的猜想賭注都結束了」。但美國將如何應對這樣的情況一直沒有被公開。

在拜登總統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向烏克蘭派遣軍隊的情況下,擺在「老虎小組」面前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如何在戰爭不斷升級中籌劃美國的回應。

據緬因州無黨派獨立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的說法,普京現在可以做四件事:1. 試圖達成外交協議;2.加強攻擊,轟炸烏克蘭城市;3.設計對美國的網絡攻擊,4.最後一件將是戰備升級和部署核彈,目的是緩和局勢和談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