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4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3日发布声明,在审慎检视现有资讯与情资后,美方正式认定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声明中指出,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的无情暴力攻势在乌克兰造成死伤与破坏。

布林肯说,根据多则可靠报导,俄军在乌克兰发动无差别攻击,蓄意锁定平民,并犯下其它暴行。他们摧毁住宅大楼、校园、医院、关键基础设施、民用车辆、购物中心与救护车,造成数千名无辜百姓伤亡。

2022年3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发表讲话。(KEVIN LAMARQU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他表示,许多遭俄军袭击的场所都清楚标示为民用,其中包括马里乌波尔(Mariupol)妇幼医院,还有当地一间外观清楚以俄文标示“儿童”的戏院。俄军不只震撼世界,也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所指,让“乌国人民泡在血与泪之中”。

布林肯3月23日在推特发布一段视频,并贴文指出俄罗斯军队每天都在杀害乌克兰人——士兵、平民、儿童。由于导弹袭击和轰炸,人们不敢在家里过夜。他呼吁民众分享真相,帮助乌克兰人民。

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统计,截至3月22日,俄军袭击造成乌克兰1594名平民受伤,977人死亡,其中有81名幼童丧生。

OHCHR表示,多数平民伤亡是由大范围爆炸性武器造成,包括重型大炮、多管火箭系统、飞弹和空袭轰炸等。他们相信“实际伤亡数字会更多”。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美国会持续追踪俄罗斯战争罪行的相关报导,同时会致力动用所有工具寻求究责,包括刑事诉讼。

2022年3月6日,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进行炮击后,一具受害者的尸体躺在一辆被毁坏的汽车附近。(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6日,在猛烈的炮击和轰炸中,人们试图撤离基辅西北部的伊尔平市时被杀害。(DAPHNE ROUSSEAU/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遭到俄罗斯入侵后,向国际法庭紧急提告,要求联合国最高司法机构命令俄罗斯,立即终止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3月16日,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决,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国际法院对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造成的人道悲剧严重关切。

裁决文件显示,13名法官投赞成票,两名法官投反对票,分别来自俄罗斯和中国。

乌克兰当局称赞这是司法的完全胜利,也是乌克兰的胜利。联合国最高法庭裁决后,乌克兰代表要求“俄罗斯必须按照国际法院的裁决行动,从乌克兰撤军”。

国际法庭的判决具有强制性且不能上诉,但国际法院没有强制执行其裁决的手段。

与此同时,国际刑事法院(ICC)也在调查这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罪行。该法院检察官16日访问了乌克兰。

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位于荷兰海牙。其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

2022年3月1日,基辅主电视塔遭到空袭后,一名消防员扑灭路人尸体上的火焰。(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