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普京的死局——既打不赢又不能输

 

俄乌之战是全球目光的聚焦点,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侵略既穷又弱的邻国,简直是雷公劈豆腐。不但莫斯科这样认为,连西方国家及其军事部门都觉得乌克兰会很快沦陷。尤其是中国的普京粉丝,简直兴高彩烈,奔走相告。上央视节目的那些军事分析家,都在铁嘴铜牙地宣判泽连斯基的政治死刑。

谁知战场实况让各方大跌眼镜,进逼基辅的俄军机械化部队摆成一字长蛇阵,长达60公里,航拍画面很壮观,却裹足不前。战争打响二十多天,基辅依然望山跑死马。这使人想起一则前苏联笑话,孩子放学回家问爷爷,课堂上讲“共产主义天堂已经在地平线出现”,什么是地平线?爷爷解释:地平线是肉眼看得见的线,不过越朝它走,它离你越远。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接受CNN采访谈到俄乌战争时,承认自己原先以为基辅很快就会陷落,没想到战争过程暴露了俄军一系列的问题。其实俄罗斯的体制癌症不单在军事方面,更根本的问题在于它是一个威权主义的国家,这种国家只能由定于一尊的领袖来一锤定音。他永远没有同僚而只有下属,而且下属要想坐稳位置,还必须信奉“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和中国式的愚忠几乎一模一样。

这次俄乌战争暴露了这种体制恶变的癌细胞,普京要军事入侵乌克兰,并非满朝文武都欢呼雀跃,他们其实各自心怀疑虑,却都绝对服从。既然普京拍板决定,下属为了表忠诚,就顺着核心的意思,提供信息都经过筛选取舍。据披露,普京开战前得到的汇报是两天就能拿下基辅,以为那时西方国家的愤怒反应都会成马后炮。谁知战争打成一塌糊涂的烂仗,两大单位国防部门和情报部门开始互相责怪甚至互相攻击了。他们也不能不推卸责任,因为普京一定会找替罪羊开刀问斩。

俄乌两边对照鲜明,一方是士气低落,不知为谁而战;一方是斗志顽强,全民皆兵。普京的宣战讲话,长达将近两个小时,就像独裁者暴戾而阴沉的独白,外部世界听了除了惊骇和恐惧,不会有其他感受。而泽连斯基在文宣战上完全碾压普京,他对欧美多国议会的视频演讲,诉诸人类良知,深深打动各国民众的心弦。

俄罗斯情报部门的汇报却完全相反,他们告诉普京,乌克兰贫穷、动荡、管治低效率、民怨很大,俄罗斯军队将以解放者的姿态受到夹道欢迎,结果迎接入侵军队的是全体人民的殊死抵抗。俄罗斯连找傀儡成立伪政权都找不到。

入侵战争事事不顺虽然使普京颜面无光,但他绝不会鸣金收兵。泽连斯基无论输赢都是国家英雄,独裁者却输不得,只要输一局就什么都没有了。俄国军队素来有残暴冷血传统,之前对车臣和格鲁吉亚的两次战争,都是在战场上没有佳绩,最后靠狂轰滥炸和杀戮平民来征服对手。如今在乌克兰久战不胜,俄军正转向轰炸民居和屠杀生命,接下来战事会越来越残酷,乌克兰人民将要付出更多牺牲。

当今世界的政治秩序被普京突然打乱,却未崩溃。没有任何国家能将战争进行到底,最终还是谈判桌上政治解决。美国《大西洋月刊》最近刊文建议给普京留一条出路,其实就是避免鱼死网破的意思。未来乌克兰在谈判中可能会有某些可以接受的承诺,让普京得以下台阶,但他不会是赢家。乌克兰在欧美帮助下,可以从废墟中重新站立。但普京已经输掉国运,只要有他在,俄罗斯就是国际弃儿。只有一个国家会认领它,就是北京政权。两个威权国家强人惺惺相惜,终须站在一起。这就是21世纪的世界格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