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院管事: 清零政策致混乱 生与死都要排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2日讯】香港疫情经过了两个月的大规模飙升后,正逐渐回落。一位在香港公立医院负责清洁和搬运的管事,日前接受媒体的连线专访,讲述了他在过去两个月里的见闻与感受。他认为,导致这次医院混乱的原因,是香港政府一直坚持清零政策。

据新浪网的医药新闻专栏《八点健闻》3月21日报导,孙坤(化名)是香港一家公立医院的管事,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清除医疗垃圾、搬运医疗设备、转送高危病人以及搬运死者遗体。

据孙坤讲述,他从2019年12月进入医院做管事。在疫情暴发前,他的工作主要是处理清洁订单,更换病床上的床单和房间内的窗帘,用漂水给病房消毒等,那时候只要不是处理高风险病房,平时他唯一的防护设备就是一只防护用的外科口罩。

自从疫情爆发后,由于不断有同事感染隔离,他的工作量增加到了每天工作18小时。为了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他将近三年没有回家了,独自居住在一间18平的屋子里。由于经常超长时间工作,当他下班打车回宿舍时,有时司机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他,这时他才意识自己的便衣早已散发着腐臭。

孙坤说,今年2月中旬,当新一波疫情开始大规模传播时,医院的确比较混乱。而导致混乱的原因,是香港政府一直坚持清零政策,结果大量轻症患者涌入医院,病房很快就不够用了,公立和私立的医院都没办法承接。

首先是急诊严重挤兑,在医院里,有许多老人在寒风中盖着铝纸等待急诊室的床位释放。许多来自养老院的患者都只能待在露天的临时营帐里排队等待入院,而这些老人大多不戴口罩,没打点滴,只是躺着。

在公立医院已人满为患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尚未提供一套有效的机制让其它那些私立医院运行起来:有没有系统的治疗指引手册、职员感染了是否需要隔离、隔离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许多事情都没有落实。

而且在这一波疫情的头一个月,医院的出院标准还维持很高,结果就是大量有需要的人不能入院治疗。后来因为病床实在不够用了,医院方面才把出院标准降低为两次自测阴性就能出院。

孙坤还记得,2月18日,寒风吹得刺骨,医院从中午 1 点忙着把露天临时营帐里的病患迁移到负一楼的急诊室走廊去避寒,那天他拆了三个临时营帐,搬了30张病床,整个过程混乱、慌张、疲惫,就像打仗一样。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医院中每天越来越多的死者的遗体需要运送去殓房。由于殓房停尸位不够,他也曾经只能把遗体搬运到尚在装修的病室里去。

自3月5日起,香港每日新增新冠死亡超200例。

孙坤说,那时候不论是活着的病患还是死者的遗体,都得排队等着:生的人在急诊室里面等着床位去躺着,死的人睡在床上等着殓房去安放。

他曾经接到过一次任务,把遗落在医院各个角落放置超过三周的7 具遗体,暂时运送到殓房冷藏柜旁侧摆放,因为那里有着常年 2.5°C 的低温。

他还记得,大约在3月8日、9日那两天,他们每天都要搬运四五十具遗体。

还有一次,孙坤正在收拾一具遗体准备开始搬运时,对床的医生叫住了他,“师傅不好意思,这边还有一个 ”,这两个患者的死亡前后不超过5分钟。

当时,照护人员也在减少,3个护士、3个护工照顾80多位病人,同样的任务在往常是由 8个护士、5个护工来完成。孙坤说,他自己当时累得也好想被感染,这样就可以有正当理由休息 7 天。

孙坤说,每次他穿着蓝色隔离衣、戴着 N95口罩与面罩清理一个又一个病房时,看到的是濒死之人、已死之人、躺着的人、坐着的人,听到的是尖叫、哭泣、哀嚎、咳嗽与各种医疗仪器的声响。由于感觉自己能做的太少,很多时候他会强迫自己建立起一道情感的屏障,装出冷漠的假象,尽量不让自己细枝末节的情绪、犹豫、感受去减慢系统的运转,以便让等待医疗服务的人早些进入医院接受治疗,让死者早些安身。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