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灾难 联合国:上千万乌克兰人已逃离家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俄乌战争爆发后,大量乌克兰人逃离出境。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主管3月20日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已有1,000万人逃离自己的家园,相当于乌国逾1/4人口。

据中央社报导,联合国难民署20日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有338万9,044名乌克兰人越过边境,逃往邻近各国,绝大多数逃往波兰边界。

逃亡的民众约9成都是妇孺,乌克兰18岁至60岁的男子皆符合受征召当兵资格,不能离境。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20日暗指俄罗斯表示,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者要负的责任之一,就是让被迫颠沛流离的百姓遭受苦难。

他说:“乌克兰境内的战争是如此具毁灭性,以致1,000万人逃离家园,不是在国内流离失所,就是流亡海外当难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逃亡海外的乌克兰人中有超过150万人为儿童,并警告说,这些儿童所面临人口贩运和剥削利用的风险“真实存在,且正在加剧”。

国际移民组织(IOM)也表示,截至16日为止,乌克兰境内已有16.2万名第三国公民逃往邻近国家。

法新社报导,数百万计民众目前虽已逃离家园,但仍滞留乌克兰境内。

根据联合国与相关机构数据,截至16日为止,估计约有648万人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20日报告表示,自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以来,至少有902名平民丧生,1,459人受伤。

该办事处说,记录的大多数伤亡是爆炸性武器造成的,包括重型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统的炮击,以及导弹和空袭。

联合国机构说的死亡902人,其中包括179 名成年男性、134名成年女性、11名女孩和 25名男孩,以及39名儿童和514名性别未知的成年人。

根据联合国办公室的说法,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尤其是最近几天,因为不能马上从一些发生激烈敌对行动的地方收到信息,许多报告仍待证实。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