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特别展 感受古代文人的情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0日讯】中国古代的文人用深厚的学识创作出许多诗书绘作品,促进了中国乃至东亚文学和艺术的发展。在日本奈良的美术馆里,人们正通过古书画作品体验着古代文人的文化和情怀。

记者:奈良大和文华馆正在举办特别企划展,展出的东亚文人的书画作品、文房用品,带人们一窥文人的风雅。

特别企划展上,主要展出了与东亚古代文人相关的展品共53件。

其中最古老的是在中国殷墟出土的距今三千多年的文物,被后世文人所收藏,当做镇纸使用。类似的还有战国时期的青铜怪兽镇纸。

明清时期,方便书写已不再是文人对文房笔砚的唯一需求,花卉图案、诗文图案,五彩龙纹、陶瓷、玻璃等等各种特色笔砚也相继出现。

除了文房用具,特别展上还能一睹文人的风姿和书画作品。有正在用欹器给学生讲解中庸之道的孔子,还有与好友品评画作的苏轼。这幅“听松图”运用淡彩细致地描绘了清朝秀才的肖像,在松林里聆听风扫松叶是当时文人的一种雅趣。还有这幅扬州八怪之一高凤翰的肖像画,他用岩石和荷花抒发自己刚正清廉的志向。

另一位扬州八怪汪士慎的画作“墨梅”是在罹患眼疾后创作的。12幅图中墨色浓淡变化、清妙多姿。他左眼失明后不断画梅,并用一句“尚留一目看梅花”表达出超俗洒脱。

大和文华馆学艺博士都甲彩香:“中国古代的文人们心气很高。在人生转泪点遭遇不公时,会把悲痛心情转换成美丽的语言,或吟诗、或书写、或画画,变成艺术行为抒发出来。”

都甲博士表示,通过诗书画作来了解古代文人的高尚情操,也能成为我们现代人生活的指针和方向。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