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书君被美起诉 看中共如何渗透海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0日讯】美国司法部上周公开起诉了五名中共间谍,其中包括知名民运人士王书君。分析认为,美国政府这次罕见高调的司法行动,给所有替中共卖命的人敲响一记警钟。

上周,美国司法部高调起诉五名中共间谍,纽约民运人士王书君赫然在册,另舆论哗然。

现年73岁的王书君,2006年开始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2020年,因身体原因,改任副秘书长。

而近日被刺杀的纽约民运领袖之一李进进律师,曾和王书君同在这个基金会共事。司法部指出,王书君从2015年开始,就在中共国安部的指挥下,收集异议人士的信息。

纽约人权律师叶宁:“这两件事情,美国虽然没有明说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它暗示,中共正在用美女和暗杀,在美国进行这样的间谍(活动)。美国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别把我们美国政府当傻瓜,别以为你们干的事情我们不知道。”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王书君还曾向中共报告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信息,导致一名香港活动人士在2020年4月被捕。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程翔:“中共对海外民运有一个策略,叫加入民运、领导民运、分化民运、消灭民运,十六字方针。”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指出,中共在美国的民运圈培植间谍势力,有两种方法。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一种是打进去的,一种是拉出来的,打进去的是本来就是中共的特工,他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混到我们的队伍中间来。但从现在掌握的信息来看,王书君可能属于第二种,也就是拉出来的,本来是属于我们的行列之中,由于信念不够坚定,另外有自己个人利益上的一些考虑,接受这么一种条件。”

根据起诉书,一旦定罪,王书君最高面临20年刑期。分析认为,美国司法部的这次行动,将对中共的海外间谍活动起到很大的震摄作用。

胡平:“因为这种事情,可以说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这么大张旗鼓的,表明美国政府还是有这方面的决心的。对于试图投靠共产党,在共产党指示下做坏事的人,那是敲起了一记警钟。”

香港资深时评人程翔提醒海外华人,要将中共和中国分开。

程翔:“国族观念在华人心目中,是很牢固的。我们必须要很慎重,把我们对国家的热情和对中共想做的事情截然分开。一天不分开这一点,它就有机会通过它的统战手段,把你俘虏过去。”

新唐人记者金石、特约记者梁珍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