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書君被美起訴 看中共如何滲透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0日訊】美國司法部上週公開起訴了五名中共間諜,其中包括知名民運人士王書君。分析認為,美國政府這次罕見高調的司法行動,給所有替中共賣命的人敲響一記警鐘。

上週,美國司法部高調起訴五名中共間諜,紐約民運人士王書君赫然在冊,另輿論譁然。

現年73歲的王書君,2006年開始擔任「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2020年,因身體原因,改任副祕書長。

而近日被刺殺的紐約民運領袖之一李進進律師,曾和王書君同在這個基金會共事。司法部指出,王書君從2015年開始,就在中共國安部的指揮下,收集異議人士的信息。

紐約人權律師葉寧:「這兩件事情,美國雖然沒有明說有直接的聯繫,但是它暗示,中共正在用美女和暗殺,在美國進行這樣的間諜(活動)。美國發出的信號非常明確,別把我們美國政府當傻瓜,別以為你們幹的事情我們不知道。」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王書君還曾向中共報告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信息,導致一名香港活動人士在2020年4月被捕。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程翔:「中共對海外民運有一個策略,叫加入民運、領導民運、分化民運、消滅民運,十六字方針。」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指出,中共在美國的民運圈培植間諜勢力,有兩種方法。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一種是打進去的,一種是拉出來的,打進去的是本來就是中共的特工,他掩蓋自己的真實身分,混到我們的隊伍中間來。但從現在掌握的信息來看,王書君可能屬於第二種,也就是拉出來的,本來是屬於我們的行列之中,由於信念不夠堅定,另外有自己個人利益上的一些考慮,接受這麼一種條件。」

根據起訴書,一旦定罪,王書君最高面臨20年刑期。分析認為,美國司法部的這次行動,將對中共的海外間諜活動起到很大的震攝作用。

胡平:「因為這種事情,可以說是這麼多年來的第一次,這麼大張旗鼓的,表明美國政府還是有這方面的決心的。對於試圖投靠共產黨,在共產黨指示下做壞事的人,那是敲起了一記警鐘。」

香港資深時評人程翔提醒海外華人,要將中共和中國分開。

程翔:「國族觀念在華人心目中,是很牢固的。我們必須要很慎重,把我們對國家的熱情和對中共想做的事情截然分開。一天不分開這一點,它就有機會通過它的統戰手段,把你俘虜過去。」

新唐人記者金石、特約記者梁珍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