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坚持清零花费巨大 地方财政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0日讯】中国大陆经济下滑,各级政府财政紧张。港媒指,当局坚持“动态清零”防疫,但因为普筛(全面核酸检测)等措施花费不菲,许多地方政府面临财政压力,贫困地区根本无能为力。

香港《南华早报》3月19日报导,北京当局坚持采取严格封城、普筛与强制隔离等措施,相关支出继续增加。2020年,中共中央政府曾补助地方政府抗疫费用,但2021年起已经停止相关拨款。

以苏州市为例,该市上月通报,自2月13日起,因抗疫已花掉1.2亿元(人民币,下同),大部分用于增添防护设备、核酸检测与医疗照护等。

报导说,在中国一次核酸检测的花费介于24至48元之间,对于许多人口破百万、当地每人每年医疗支出不超过200元的地方政府而言,都难以负担。而在贫困省份宁夏,其首府银川市每人每年医疗支出不到30元。

目前,各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因房地产市场放缓而大幅缩水,地方债务正在滚雪球般增大。中共正在加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调控,以防止金融崩溃。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16日指出,如果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持续蔓延,将在第一季度浮现更多不利中国经济的因素,假使中共封城政策持续,经济阵痛会延续。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