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逆行的红二代 林立果“讨毛檄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9日讯】林彪,中共十大元帅之一、毛泽东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林彪有个儿子叫林立果。这位红二代,是个时代的逆行者。十年文革结束前,很少有人敢痛批毛泽东,林立果不但敢批,甚至想策划武装起义,推翻毛统治。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今天,我和大家说说林立果批毛的这段往事。

林立果1945年出生,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66年5月16日,毛泽东发动文革;6月13日,北大开始停课闹革命。林立果也跟同学们一样,参加了红卫兵,进行大批判、大揪斗、大串连。1967年3月,他参军入伍,任空军党委办公室秘书;1969年10月,任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

作为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林立果的父亲林彪,在文革中帮毛打倒了一连串政敌,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但是到1971年8月,毛在南巡途中给各地高官“吹风”,开始为打倒林彪做准备。

据《“文化大革命”简史》一书记录,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林彪耳朵里。1971年9月13日,林彪和妻子叶群,还有林立果,匆匆忙忙从北戴河度假地,驱车前往山海关机场,乘坐256号三叉戟飞机紧急升空。不久,这架飞机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毁,林彪一家三口全部丧生。

《571工程纪要》

《林彪913事件始末》一书中说,事发后,北京空军学院行政处副处长王兰义,在林立果的住处——北京空军学院的一栋房子里,发现了一本红色封面的笔记本。本子里有一份手写材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571工程纪要》。

据林立果的秘书李伟信交代,这个《571工程纪要》,是林立果等人在1971年3月23日写的一份计划书草稿。什么计划呢?推翻毛泽东统治的武装起义计划;标题中出现的“571”,就是“武装起义”的谐音。

在计划书里,林立果对毛泽东提出了非常尖锐的批判,如果文稿被公诸于众,毛的“光辉形象”绝对大受打击。所以啊,对于要不要下发这个“纪要”,中共高层当时有不同意见。

参与处理林彪事件的时任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回忆说:“《571工程纪要》刚交上来时,(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和我都看了,纪登奎认为,纪要的很多内容是骂毛主席的,不能印发。”“毛主席看了纪要后说:这一件最重要,必须下发。”

就这样,这份原本只有中共高层极少数人知道的“讨毛檄文”,经毛泽东批准,很快传遍全国。

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后来说:“《(571工程)纪要》提出很多问题,实际上是指向当时所谓的‘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是‘文革’的那些弊病。它用的论据,当时讲都是‘右派’言论,现在看是正确的;后来批判‘四人帮’,用的无非也是这么一套东西。”

林立果纵论毛泽东

那么,林立果到底是怎么批毛泽东的呢?

关于历史定位,林立果说,毛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他利用封建帝王的统治权术,不仅挑动干部斗干部、群众斗群众,而且挑动军队斗军队、党员斗党员,是中国武斗的最大倡导者”;“(他)把中国的国家机器变成一种互相残杀、互相倾轧的绞肉机”,他搞的“社会主义实质是社会法西斯主义”。

关于毛泽东整人的方法,林立果说:“他知道同时向所有人进攻,就等于自取灭亡,所以,他每个时期都拉一股力量,打另一股力量。今天拉那个打这个,明天拉这个打那个”;“今天他甜言蜜语拉的那些人,明天以‘莫须有’的罪名置于死地;今天是他的座上宾,明天就成了他的阶下囚”。

关于毛泽东整人的历史,林立果说:“从几十年的历史看,有哪一个开始被他捧起来的人,到后来不曾被他判处政治上的死刑?”“有哪一股政治力量能与他共事始终。他过去的秘书,自杀的自杀、关押的关押,他为数不多的亲密战友和身边亲信,也被他送进大牢,甚至连他的亲生儿子也被他逼疯。”

关于毛泽东的性格特点,林立果说:“他是一个怀疑狂、虐待狂,他整人的哲学是一不做、二不休;他每整一个人,都要把这个人置于死地而方休,一旦得罪,就得罪到底,而且把全部坏事嫁祸于别人”。“戳穿了说,在他手下一个个像走马灯式垮台的人物,其实都是他的替罪羊”。

关于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恶果,林立果说:“危机四伏。独裁者越来越不得人心;统治集团内部很不稳定,争权夺利,勾心斗角,几乎白热化;军队受压,军心不稳;高级中上层干部不服、不满”;“一小撮秀才,仗势横行霸道,四面树敌,头脑发胀,对自己估计过高;党内长期斗争和文化大革命中被排斥和打击的高级干部敢怒不敢言”。

他还说:“十多年来,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群众和基层干部、部队中下层干部实际生活水平下降”;“农民生活缺吃少穿”;“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工资冻结,等于变相受剥削”;“青年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红卫兵初期受骗被利用,已经发现充当炮灰,后期被压制变成了替罪羔羊”;“机关干部被精简,上‘五七干校’等于变相失业”;“不满情绪日益增长,(许多人)敢怒不敢言,甚至不敢怒不敢言”。

关于毛泽东等人的生活状态,林立果说:“统治集团内部上层很腐败”。

在林立果的经历中,有这么一件事:1967年7月20日,武汉发生震惊全国的7‧20事件。一个名叫“百万雄狮”的群众组织,派出大队人马,包围东湖宾馆,他们的目标是把中央文革小组成员王力抓去批斗。当时,毛泽东也住在那里。身在北京的林彪等人得知后,非常担心毛的安危,一再劝毛赶快离开。但是,毛舍不得离开,怎么劝也不行。为什么?因为他正跟在一个女人淫乱。后来,在十万火急的情况下,毛硬是被“救护”了出来。

被救护出武汉后,毛也不回北京,而是去了上海,住在最高级的别墅里,由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陪着。而且,他一天也离不开那个女人,叫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用专机把那人立即送到上海,藏在一个小楼里。

据《林豆豆口述》这本书记载,林立果曾对姐姐林豆豆说:武汉那么多群众互相残杀,死于非命,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等被斗得那么惨,家破人亡。他(毛)还在寻欢作乐!与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有什么区别?

红二代中的叛逆者

林立果算是中共红二代中的叛逆者。他对毛泽东的看法,在当时都属于“反革命言论”,如果被发现,肯定会被杀头。但是今天回过头来看,他的一些看法是正确的。

在毛泽东被当成“神”一样崇拜的时代,林立果为什么能有这样的见识?这可能与他的特殊成长环境有关。

他在中共最高层核心圈子里长大,听到、看到了许多普通老百姓看不到的高层黑幕。据林彪的秘书张云生回忆,至少从1967年3月起,林彪就让林立果试着为他的讲话写提纲,并听取林立果的一些看法。渐渐地,林立果对林彪事务的参与越来越多,1970年8月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召开时,林立果也上了庐山。

同时,林立果又享有高层特权,有机会接触国外的信息,视野比当时的许多国人要开阔,所以对中共的邪恶,比一般人有更真切的认识。

但是,这样的林立果无法在中国存身。1971年,年仅26岁的他命丧蒙古荒漠。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其它参考资料:
《吴德谈九届二中全会和林彪事件》,原载1995年第2期《当代中国史研究》
《陈毅之子痛说“革命家史”》,收录于《回忆与反思——红卫兵时代风云人物》
《风云“九一三”》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