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拜习通话十分重要?专家析五个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定于美东时间周五(3月18日)上午9点通话,这次通话是在美中关系的潜在转折点上进行,因此备受关注。

白宫官员表示,他们预计这次通话可能会更激烈。本周初,美中两位领导人的助手间的会晤持续了7个小时。拜登在通话前一天就表示,中共“不相信民主政体可以在21世纪持续下去”,从而为谈话奠定了基调。

据CNN周五报导,编辑利普塔克(Kevin Liptak)总结了拜习通话如此重要的五个原因:

1. 通话时间关键

此次拜习通话是在俄乌战争的关键时刻进行的,美国已经告诉一些北约盟国:中共有支持俄罗斯的意愿。尽管莫斯科否认其向中共提出支援要求,北京也称它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习近平俄罗斯军队的表现感到不安,自两周多前入侵开始以来,俄罗斯军队的后勤和战略受到挫折,如果中共同意援助俄罗斯,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阻碍其与西方的关系。

2. 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支持的后果

美国官员认为中共不会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坦克或喷气式飞机等大型进攻性装备,但有可能送去较小的物品,如膳食、弹药、备件或监视设备,并有可能提供财政支持,但其支持不太可能完全消除美国和欧洲对俄制裁所造成的影响。

拜登希望在通话中向习近平阐明,对俄罗斯的军事或财政援助会付出代价,“他将明确指出,中国(中共)将为其任何支持俄罗斯侵略的行动承担责任,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使其付出代价。”布林肯周四说。

3. 美国必须管理俄中国之间的“冷血”伙伴关系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美国官员就对普京和习近平之间逐渐密切的关系保持警惕。中情局局长伯恩斯(Bill Burns)上周表示,这种伙伴关系植根于“许多非常冷血的原因”。

随着习近平权衡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中俄的伙伴关系受到了考验。北京的姿态不断变化,从否认会发生入侵、到表示愿意参与调解来避免西方的谴责,白宫对此密切关注。

“我们认为,中国(中共)尤其有责任利用其对普京总统的影响力,捍卫其自称支持的国际规则和原则”,布林肯周四说,“相反,中国(中共)似乎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拒绝谴责这种侵略行为,同时寻求将自己描绘成一个中立的仲裁者。”

4. 美国的亚洲盟友正密切关注中共的战争反应

俄罗斯的入侵在全世界引发了焦虑的涟漪,一个备受关注的地方就是台湾。美国官员表示,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联合反应可能会使中共重新考虑它对台湾的计划。

俄罗斯的入侵不仅激励了西方和北约,也激励了亚太国家,美国在亚洲的一些盟友,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在俄罗斯入侵后对其进行制裁的速度之快,令许多人感到惊讶。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习近平对这一结果毫无准备,此前他可能认为经济利益会阻止亚太国家参与严厉制裁。

5. 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

在乌克兰战争之前,拜登似乎已有意将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转向亚洲,他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是下个世纪的一个决定性挑战。虽然最近几周乌克兰危机让白宫焦头烂额,但美国官员坚信他们仍然能够保持绝对优势。

拜登通过举行对话并事先进行大量宣传,似乎在向普京发出一个信号,即他与习近平建立的所谓“无限制”友谊可能没有他希望的那么重要。

在拜习通话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在北京对记者称,中共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