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的七种食物和营养素

文/GreenMedInfo 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8日讯】【编者按】这场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提升自己免疫力的重要性。疫苗和药物无法带来百分之百的防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免疫力也非常重要。哪些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

在过去几十年来,科学家在研究可以提供免疫支持的天然化合物,其中有几种在激活和保护免疫系统方面的功效尤其显着。在日常食谱中加入这七种天然营养素和食物,有助于增强你的免疫力

1. 维生素C

维生素C除了在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还能保护免疫系统。科学家研究了维生素C在预防癌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普通感冒、中风和心脏病方面能起到的作用。

维生素C改善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编注:中性粒细胞人体常见的天然免疫细胞),也就是提高中性粒细胞移向炎症或感染部位的能力。而且,维生素C有助于身体抵御多种活性氧化剂的作用,降低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

2. 高丽参

高丽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激活免疫功能的特性。高丽参有助于调节免疫细胞功能,包括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和自然杀手细胞,通过其富含的像人参皂苷和酸性多糖体等药性化合物缓解炎症。

一般来说是用人参根部的提取物维护免疫平衡,其实植株的其它部分也有功效。人参的根通常可以生吃或榨汁、泡茶或磨成粉食用。一些研究表明,每天食用高丽参可以降低氧化伤害,改善免疫调节功能,而且没有什么副作用。

3. 虾青素

虾青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抗氧化剂,具有很强的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可以刺激生成白细胞介素。白细胞介素是一种由白细胞(免疫细胞)表达的信号分子。

发表在《营养素》(Nutrients)等医学期刊的一些研究还发现,通过饮食摄入虾青素可以增强免疫反应,同时降低DNA受损程度和炎症。而且,虾青素可以限制自由基对免疫细胞的损伤,从而起到保护免疫功能的效果。

4. 香菇

香菇不仅是美味的食材,近几年来多项研究广泛证实了它的药用功效。然而,新研究发现这种传统植物有助于激活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和树突细胞,调节免疫反应,从而控制细胞因子的产生。

事实上,科学家发现香菇里面含有的免疫活性成分——香菇多糖体,在防治疟疾、牙龈炎和癌症等疾病方面具有潜力。一份发表在《美国营养学院学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的研究发现,每天食用香菇通过改善细胞增殖、增加唾液中的强大抗体分泌免疫球蛋白水平,显着提升了健康成年人的免疫力。

5. 姜黄

姜黄素以其消炎和抗氧化的功效而闻名,现在,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对它在调节免疫系统方面的功效感兴趣,特别是在防治癌症方面。

此外,姜黄素会增强抗体反应,调节天然杀手细胞和和T细胞的活性。这两种细胞是构成人体免疫系统的两类基础细胞。

尽管研究人员对姜黄素不容易被身体吸收这一特点有些顾虑,但是仍不断在研究它的各种功效。姜黄素是香料姜黄里面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化合物。多项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姜黄素没有副作用,并有助于改善体能、缓解炎症,而且它通过改变循环白细胞介素的浓度,能够发挥免疫调节的作用。

6. 发酵食品

韩国泡菜、酸菜、酸奶、牛奶酒、康普茶和味噌这些食品都是发酵食品,人们都知道它们对肠胃的菌群很有好处,但是所不熟悉的是,它们给身体带来的益处还不仅限于在消化系统方面。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饮食结构中完全没有这些发酵食品,可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即使对于健康人来说也是如此。多项研究表明,发酵食品有助于改善黏膜免疫功能、预防疾病。

通过改善肠胃道内黏膜的功能,这些发酵食品内所含的有益的菌类会减少穿过消化道进入血液的有害细菌的数量,避免病原体入侵和感染身体。

7. 紫锥菊

在过去几十年来,人们都熟悉紫锥菊在改善普通感冒方面的功效。科学家现在注意到,紫锥菊对于健康人和免疫功能较弱的人来说,都有助于提升免疫功能。

研究表明,服用紫锥菊补充剂可以促进细胞因子生成,提升白细胞的移动能力,激活天然免疫细胞,降低患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现在还不明确紫锥菊究竟通过怎样的机制促进免疫功能,估计这可能与它含有的高糖蛋白、多糖和咖啡酸衍生物这三种成分相关。这三种成分已被证明都能激活天然杀手细胞。天然杀手细胞是抗击和阻止疾病的重要细胞。

作者简介:GreenMedInfo研究小组致力于调查当今重要的健康和环境问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