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现债务违约 国际制裁效应初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8日讯】周四(3月17日),俄罗斯财政部对外宣称,已支付了一笔16日到期的美元国际债券息票,总额约1亿1,700万美元,避免了债务违约。不过债权者称没收到。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惠誉表示,现在就说俄罗斯避免了债务违约还为时尚早。

俄罗斯财政部17日发布声明称,该部已于本月14日将一笔价值1亿1,720万美元的付款委托书送交给一家银行,这笔付款“已经执行”。但俄罗斯官方没有说明这笔款项是用哪种货币支付的。

一名身在欧洲的债券持有者告诉路透社,本应该在昨天收到俄罗斯美元债券利息的一些债券持有者,至今仍未收到付款。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也报导说,17日上午,部分持有俄罗斯的美元国债的投资人表示,它们还没有收到俄罗斯支付的资金。

同一天,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有资金并进行了支付,但是“我们是否能够用外汇支付债务并不取决于我们”。他表示,如果美国不允许,支付就可能难以实现。

这是自从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严厉制裁后,首次面临外债支付问题。因为受到制裁,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排除在全球金融系统之外,该国的外汇储备也有相当一部分被欧美国家冻结,外界推测莫斯科恐怕无法取得美元来偿还债务。

对此,俄罗斯官方曾威胁说,如果美国封锁其支付渠道,俄罗斯就会直接用卢布而不是用美元来支付外债。但15日惠誉回应说,用卢布支付国际债务同样构成债务违约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16日对彭博社说,美国的个人和机构可以从俄罗斯中央银行收到“利息、分红和到期债务支付”。也就是说,美国的制裁并没有完全卡死俄罗斯的债券偿还能力。

如果俄罗斯未能及时在3月16日完成支付,将触发30天的宽限期,如果俄罗斯在4月16日仍然无法完成支付,就将正式构成违约。

彭博社说,俄罗斯还有6.15亿美元的利息需要在本月底到期支付,到4月4日一笔债券要全额偿还,总金额为20亿美元。

据公开的资讯,莫斯科共有15笔尚未清偿的国际债券,票面价值约400亿美元。在本月底前,莫斯科还面临6亿1,500万美元的债息到期,而其中有一笔本金债务20亿美元须在4月4日前履行。

惠誉上周称,如果俄罗斯违约,这将是这个国家自1918年以来首次发生外币债务违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