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赫尔松市数千人示威 传俄军开枪示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俄罗斯军队经过3天围攻,在本月3日拿下人口29万、乌克兰南部滨临黑海的赫尔松市。地方广播公司报导,数以千计群众今天(14日)和平示威,遭俄军开枪示警。赫尔松市长柯里凯夫表示,赫尔松市的人道主义援助已被切断,资源正逐渐耗尽。

赫尔松市(Kherson,刻松)是俄国发动入侵后,第一个沦陷的乌克兰重要城市。今天是赫尔松市从纳粹手中解放78周年。

中央社引述公共广播公司Suspilne Kherson报导,数以千计抗议群众为表达不满,聚集在自由广场中央。他们挥舞国旗并高喊着“赫尔松是乌克兰的”、“荣耀归于乌克兰”。

Suspilne Kherson在加密通讯软体Telegram上传的直击影片显示,抗议民众沿着一条中央大道游行,行经由持枪蒙面部队所驾驶、漆有Z字符号的俄军武装车辆。

Suspilne Kherson报导,俄军部队一度“开枪示警”。(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影片画面显示,抗议民众用俄语高喊“法西斯主义者”、“滚回家”。

有些抗议人士用乌克兰国旗裹住自己,站在散落在自由广场的反战车障碍物旁。

赫尔松市长柯里凯夫(Ihor Kolykhaiev)今天在脸书(Facebook)发布影片说:“本市生活一切正常,市议会仍在运作,议员也在工作,所有公营事业机构都在营运中。赫尔松市长办公室前有国旗飘扬,赫尔松市是乌克兰的。”

柯里凯夫也提到,赫尔松市的人道主义援助已被切断,资源正逐渐耗尽。

他说赫尔松市“无法收到人道主义物资,店里食物即将售罄,我们的天然气就快耗尽,加油站只剩一点柴油,药品和胰岛素都快用完了。”

他补充道:“我们的主要武器就是团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Telegram放上赫尔松市示威抗议的影片,并写着“我很感激每一个不愿投降、挺身抗议、向入侵者表明乌克兰是我国土地的人。”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昨天推文指控俄罗斯计划举办一场假公投,以在赫尔松市建立一个亲莫斯科的“人民共和国”。

他说,由于“人民零支持”,这类公投“全都会是演出来的”。

俄罗斯装甲车和士兵在乌克兰赫尔松市街道。(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