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中资银行难以向俄罗斯伸出援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和制裁,俄罗斯银行甚至被踢出国际支付系统SWIFT,而中共却一直采取骑墙的两面派政策。那么中资银行是否会利用中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莫斯科输血?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俄罗斯因为入侵乌克兰,目前正遭到国际社会加大力度制裁。

西方国家已经阻止俄罗斯央行动用63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甚至将一些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中剔除。

俄罗斯进入世界银行系统的通道,被很大程度上切断,难以再进行美元进出口贸易。

而中共一直以来意图削弱美元的国际金融体系地位。大型国有银行是否会利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俄罗斯伸出援手,备受外界关注。

香港大学金融系教授陈志武,曾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参与安排中资银行与俄罗斯企业的会谈。他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并不像中共高层那样热衷于为莫斯科提供银行服务。

陈志武介绍,8年前中国银行业高管对任何俄罗斯的项目都不感兴趣,虽然在中南海的推动下渐渐有所合作,但也没有达到中共所期望的程度。

3月2号,中共银保监会宣布不赞成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也不会参与相关的制裁行动。

不过两天后,中共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却宣布,已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的一切活动并进行审查。

此前还有消息披露,两家中共国有银行,已经停止为购买俄罗斯商品开具美元信用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的CIPS实际上是依附在SWIFT上的系统,中俄贸易必须用人民币或卢布结算,才有可能对外掩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但是双方都紧缺的不是人民币,也不是卢布。而双方都需要的是一个硬通货,美元和欧元。而且这只要就是说它这个交易要涉及到这些美元和欧元的话呢,它必须进入这个SWIFT系统。即使在这个中共跨境支付CIPS系统上,也要必须接入这个SWIFT系统才行。”

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称,为避免受到二级制裁,一些中资银行的高管正在考虑将部分俄罗斯业务,转给侧重国内市场的小型银行。

中共此前曾利用小银行,为朝鲜、伊朗等被制裁国家提供贸易付款便利。

2012年,中石油旗下的昆仑银行就因为帮助伊朗转移资金,被美国制裁。

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Studies)中国制裁合规研究员Sun Jin认为,中共在俄罗斯问题上采用“昆仑银行”式的安排将受到国际压力,其生存能力将取决于商业考虑,还有与其它大国之间的外交博弈。

谢田: “美国政府现在也刚刚发出了一个严重的警告,如果中共想要就是说规避躲避美国的制裁和西方的制裁,就是来支持俄罗斯的话,那中共本身可能会面临这个新的制裁。所以中共实际上那个即使能用,它可能也不敢用。”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表示,中俄之间的贸易集中在能源、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方面,但俄罗斯急需的高端技术产品,比如飞机零部件和晶片等,中共都无法提供。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严格来说它这个系统(CIPS)只能是保他(俄罗斯)能够一般的生活,就是说能源、一般的消费品。那对于他要这个科技领域、在军事领域的那个发展来说就是基本上没什么帮助的。除非就是中国的银行打破这个,就甘愿去冒二级制裁的这个风险去帮助他。”

中共近年来一直是莫斯科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去年对俄出口额仅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西方国家才是中国更大的出口客户,也是技术和投资的主要来源,甚至控制着中共进入国际美元体系。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希尔因(Neil Shearing)分析,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中共在经济上不太可能做出任何可能导致与西方关系进一步破裂的事。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