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飞越3北约国 坠毁克罗埃西亚砸损40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3日讯】一架机长14公尺、重量超过6吨的军用无人机,3月10日坠毁在克罗埃西亚首都萨格勒布,造成约40辆停在路上的车受到毁损,所幸无人受伤。

这架苏联时期的图波列夫-141(Tu-141)无人侦察机10日晚11点坠毁在克罗埃西亚首都萨格勒布(Zagreb)布贾伦湖(Jarun lake)附近的一座公园,距离市中心仅6公里左右,而附近就住有约4500人的学生宿舍和民宅大楼旁边。

无人机坠毁后撞出一个大坑,目前仍待人员挖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据了解,这款无人机虽然老旧,2014年和目前的冲突都被乌克兰军队部署过。

乌克兰2月24日遭俄罗斯入侵,萨格勒布距乌克兰边境的飞行距离约550公里。

2022年3月11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郊区,一个飞行物坠毁地面后,出现一个坑洞。(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报导,克罗埃西亚总理普兰科维奇(Andrej Plenkovic)12日表示:“根据我们目前所知道的,它显然是从乌克兰境内升空的。”(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他表示,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否认这架无人机是他们的,“我们不知道这架无人机是谁的”。

官员稍早表示,无人机从罗马尼亚飞过来,然后自匈牙利飞进克罗埃西亚领空。这3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会员国。

普兰科维奇表示,他已经为此去函给欧洲联盟(EU)及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

“此刻,我们并不知道那是意外、疏失还是蓄意的。”

他表示,事件“说明了北约内部需要更密切的合作”。并补充说:“我们不能容忍事件再次发生”。

“很明显的,这是需要做出因应的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克罗埃西亚总统米兰诺维奇(Zoran Milanovic)说这起十分严重的事件,“我们必须检讨某些程序议题,并厘清这种尺寸的飞机怎么可能从乌克兰不被击落地一路飞到萨格勒布”。

一名北约官员11日告诉法新社,北约的“整合防空和飞弹防御系统曾追踪一个物体的飞行路径,它最终坠毁在萨格勒布”。

12日稍晚,史托腾柏格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说:“他和克国总理普兰科维奇已就昨天(11日)无人机坠毁在萨格勒布一事谈过。”

他推文说:“我们都同意要保持密切联系,并共同努力,以厘清真相。”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