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一升瓶装水含24万纳米塑胶颗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微塑胶已成为全球性的日益凸显的环境问题。而纳米(奈米)塑胶尺寸远小于微塑胶,由于缺少有效的分析技术,人们对纳米塑胶的了解非常有限。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强大的光学成像技术,首次使用双激光显微镜对纳米塑胶进行了计数和识别,发现每升瓶装水中大约含有240,000个纳米塑胶颗粒。1月8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研究人员对3个常见瓶装水品牌各5个样本进行了观察,发现纳米塑胶颗粒水平在每公升110,000至400,000个之间,平均约为240,000个。

微塑胶无处不在

纳米塑胶是尺寸小于一微米的颗粒。一英寸有25,400微米(百万分之一米)。人类头发的宽度约为83微米。无论是极地冰川、土壤、饮用水还是食物中,微塑胶(直径介于1微米到5毫米)无处不在。与天然有机物不同,大多数塑胶不能分解成相对无害的物质,而是分解成更小的微塑胶微粒。

先前的研究关注的是稍大的微塑胶,范围从可见的5毫米(不到四分之一英寸)到一微米。研究发现,瓶装水中发现的纳米塑胶比微塑胶多约10至100倍。

研究的主要作者、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化学家钱乃馨(Qian Naixin)表示,大部分塑胶似乎来自瓶子本身和用于阻挡其它污染物的反渗透膜过滤器。她表示不会透露这三个瓶装水品牌,因为研究人员在挑选一个品牌之前需要更多样本,并希望研究更多品牌。不过,她说这些品牌很常见,是在沃尔玛购买的。

奈米塑胶颗粒对健康有害吗

但研究人员仍然无法回答一个人们关心的大问题:这些纳米塑胶颗粒对健康有害吗?

“目前正在审查中。我们不知道它是否有危害或有多大危害。”该研究合著者、罗格斯大学毒理学家菲比‧斯特普尔顿(Phoebe Stapleton)说,“我们确实知道它们正在进入(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组织……目前的研究正在研究它们在细胞中的作用。”

纳米塑胶源自微塑胶的进一步分解,直径小于1微米。因其尺寸极其微小,可以穿过大肠和肺部,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再进入心脏和大脑等人体器官。纳米塑胶甚至可以贯穿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

国际瓶装水协会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对于纳米和微塑胶颗粒对健康的潜在影响,既缺乏标准化(测量)方法,也没有科学共识。因此,媒体关于饮用水中这些颗粒的报导只不过是在不必要地吓唬消费者。”

但所有受访的四位合著者都表示,在进行这项研究后,他们正在减少瓶装水的使用。

首创双激光显微镜技术的哥伦比亚物理化学家闵玮表示,他已将瓶装水的使用量减少了一半。

斯泰普尔顿说,她现在在新泽西州的家中更加依赖过滤水。

但该研究的合著者、哥伦比亚环境化学家严北展(Beizhan Yan)增加了自来水的使用量,他指出,过滤器本身可能成为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也涉及塑料。

下结论为时过早

认可这项研究的外部专家一致认为,人们普遍对微小塑胶颗粒的危险感到不安,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塑胶本身的危险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对我来说,添加剂是最令人担忧的。”杜克大学医学教授兼比较肿瘤学小组主任杰森‧索马雷利(Jason Somarelli)说,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我们和其他人已经证明这些纳米塑胶颗粒可以内化到细胞中,而且我们知道奈米塑胶携带各种化学添加剂,可能会导致细胞压力、DNA损伤并改变新陈代谢或细胞功能。”他说。

索马雷利表示,他自己尚未发表的研究成果发现了100多种“塑胶中已知的致癌化学物质”。

多伦多大学生物学家佐伊戴安娜(Zoie Diana)表示,令人不安的是,“小颗粒可以进入(人体)不同器官中,并且可能会穿过它们不应该穿过的膜,例如血脑屏障。”

戴安娜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表示,研究人员使用的新工具使这项研究成为环境和人体塑胶研究中令人兴奋的进展。

尽管微塑胶颗粒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尚不清楚,严北展还是向担心(此问题)的人提出一项建议: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瓶子,而不是一次性塑胶制品。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导)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