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节人偶巷展 汇集日本各地父母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9日讯】在日本每年的3月3日,是为家中幼女祈福安康的节日。日本的奈良县正在举办“女儿节人偶展,可以看到大量来自全国的人偶。

记者:“在奈良县高取町开启了名为“民家的雏人偶之旅”的巷展,主会场里的500人偶台最为吸睛。”

17层高的超大雏祭台上,摆放了以日王、王后形象人偶为中心的500个身穿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宫廷服饰的人偶,吸引人们仔细端详。

除了大型主展台,还能看到一般的家庭祭台、王宫御所台、雏祭吊饰以及用废旧人偶改造的街市等,生动有趣。展出的人偶均来自民间,其中最古老的人偶有300多年历史。

“雏”在日语中意为女孩子玩的布娃娃。每年雏祭这天,长辈会在家中为幼女装饰人偶台讨吉利。一般的雏祭台主要由日王・王后、宫女、五人乐团、随身护卫、随从组成,复杂些的还会增加牛车、箱柜和装饰等。

据介绍,日本雏祭的原型是古代中国的上巳节。这天人们会到河边净身,用蒿草扎成人形丢入海川带走灾秽。在日本江户时代(公元1603-1868年)演变成了装饰华丽人偶,祈求女儿健康成长的民俗。

天川实行委员会代表野村幸治:“一般不要的人偶会送到神社供养然后烧掉,我们把收到的人偶展出来,意在永远保留这一文化。”

一般家庭展出者:“通过活动,才深感祖辈代代相传的东西意义重大。”

巷展长度达到1000米,主办方表示,在少子老龄化背景下,活动中不仅展现了长辈的慈爱关怀,同时也活化了地区交流。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