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传】戚父托梦 训诫少将

系列之二 作者:洪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8日讯】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朝廷颁发袭官文书,十七岁的戚继光得以世袭父亲官位。他本想多留些时日,照顾生病的父亲。戚景通则催促儿子赶紧奉命北上。戚景通为官清廉谨慎,家里平日并无积蓄。为了给儿子筹集进京的路费,他变卖了陇右别墅。

戚继光抵达京城后,在军门等待候补。有一位相士看到他的面相,啧啧称赞。京城,是人烟繁杂的聚集之地。或许,相士看尽了帝都众生面相,封王称侯者寥寥无几,为国建不世之功者,更是凤毛麟角。在大明的国祚中,叱咤风云者终究没有几人。

至大明中晚期,军队士气不振,军纪涣散,武备老旧。看到戚继光的到来,相士脸上似乎也舒展了一片祥云:“将军三十六岁,必能秉钺专征。日后,您不是受封爵位,而是位列三孤(少师、少傅、少保的合称。日后戚继光受封少保),勋名达到极盛。”

还没有等到戚继光归来,戚景通因思子心切,一夕病情加重。临终前,他连声呼唤着儿子,想要再叮咛些什么,但终是没有等到儿子归来,就撒手人寰。

戚继光远道而归,本想给父亲说说京里的所见所闻,听到的却是父亲过世的噩耗。他早晚哀号痛悼,恨自己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没有听到临终遗言而万分悔恨。戚景通没有给二子留下财富,但给他们留下了刚毅的精神,忠孝廉节的为人气节,以及克艰克阻的雄心胆魄。

戚景通去世后,王栋将军信守约定,照常履行婚约,于嘉靖二十四年,将女儿嫁给了戚继光。夫妻二人相敬如宾。

年轻的戚继光袭职卫指挥佥事,这是四品官职,说起来官职也不算小。袭职后,他没有终止学业,仍然勤奋苦读。他从十三岁时就跟随梁玠学习,到他袭官入仕,仍旧随梁先生进修学业。他说:“光今一字一句皆先生授也。”除了父亲的教诲外,戚继光读书识字,一字一句都是梁玠教给他的。

在明朝,作为有品阶的官员,按例出行需要乘坐车轿。但因戚继光家境贫寒,买不起车轿,雇不起车夫,徒步上学,又有失身份。梁玠干脆就每天到戚家亲自教他,说:“你世袭官位,已经入仕了,没有废弃学业,拜师求学,我应该成全你的志愿。”戚继光深受感动,于是准备了饭菜款待梁先生。梁玠严肃地说:“你的父亲为人清白,没有给你留下财产,你是怎么备办这些的?”说罢,就让他撤掉了。

梁先生生于弘治十八年(1505年),卒于万历四年(1576年),比戚继光大二十三岁,有幸耳闻目睹了戚继光的文治武功。上课时,二人是师徒;下课后,二人是朋友。梁先生参加五次科考,都没有考中,于是在书房的柱子上写下了一句“五科不第,天故留余耶!”五次科考,我都名落孙山,并不是我梁某才疏学浅,而是上天故意留下了我。

后来戚继光看到这句话,开玩笑地说:“先生,秋高气爽的季节就要到了(明朝乡试在秋季八月)。先生你这双老鸟的翅膀又该奋飞了。但愿今年不要把‘五’改成‘六’呀!”梁先生听了,只是一笑了之,也没有责怪他。

梁玠五十七岁那年,才以“贡生”的资格当了国子监的学生,并被礼部选中,派往沧州充任教职“儒学训导”(官职从九品)。但他刚出了京城,就遇到了强盗。强盗将他射下马,喝令他跪下。梁玠笑着说:“我是儒学老师,怎能给你下跪?如果我给你这样的人下跪,还有什么脸面去教学生?”

强盗恼羞成怒,又向他射了一箭。梁玠身负二箭,忍着剧痛,坚持不跪,只是把包裹扔给强盗,从容不迫地说:“你做强盗,不过就是为了得人钱财,杀了我对你有什么好处?难道你就没有一点天理良心吗?现在我把包裹给了你,我就没有盘缠赶路了,这不等于要了我的命了吗?”

梁玠处险若夷,他的凛然胆气镇住了强盗。强盗长年打劫,还没有见过这等有气概的儒生。于是取出包裹里的钱,分给他一些,为他包扎了伤口,扶他上马后才离去。对于这件事,戚继光感慨地说:“先生之概可睹也。处险若夷,他日当大事,临大节,必大有可述者!”梁先生临危不惧的气概,鼓舞了戚继光。戚继光亲着《沧州儒学训导梁玠遇寇纪事》记录恩师的事迹。即使日后,他建立了不世之功,仍旧很感念这位恩师。

戚继光修文习武,勤奋苦读,常常废寝忘食。有时他读书,读到触动心灵深处之处,就会提笔写下心得。十九岁那年,戚继光写下了著名的诗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又在柱子上刻下自己的志愿:“功名双鬓黑,书剑一囊轻。”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十九岁的戚继光管理卫所的屯田诸事。屯田是明朝卫所军后勤供给的基本来源。他整顿军屯,一心为公,丝毫不染贪污受贿之恶习,并革除了不少弊端,赢得上司的青睐。管理屯政期间,他曾对同僚说:“一些士子要想成为圣贤,必须先过‘困难拂郁’这一关。假如没有这一关试炼,那人人都可自称为君子了。”年轻的戚继光认为,唯有“困难、愤闷”这一关,能抑制人的私欲,能跨过这一关的人就是君子,而放纵自己,一味追求物利的人,过不了这一关,只能成为小人。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有一天戚继光午睡时,梦到了父亲。梦中,戚景通严厉地命令他:“我有十四条戒言,你记一记,真心实践一番,好体会我说的话,才不愧是孝子。你的父亲平生喜爱吟咏二句话,即‘上帝临汝,勿贰尔心’,你是否还记得?”

戚继光豁然从梦中惊醒,他慌忙起身,对着其父的牌位拜了百拜,流着眼泪记下了梦中的训言,作为座右铭。

“上帝临汝,勿贰尔心”出自《诗经‧大雅‧大明》,大意是说上帝在天上看着你们,你们打仗讨伐纣王,不要有二心。

这十四条戒言中,被其后人记录的,比如:

1. “攻尔过者,尔师也”,能指出你过错的人是你的老师。你的属下能指出你的过失,即使不能以老师的礼节对待他,心里也应当把他当作老师;
2. 写字潦草,屡出错误,你的恒心在哪儿;
3. 公务应酬繁多时,便心生厌恶,平日的涵养学问又何在?
4. 对待不懂事理的人,要像抽取乱丝一样有耐心;
5. 对待上级和权贵毕恭毕敬,对待下人却又咆哮放肆,那他对待上级和贵人的敬畏之心都是假的。这就是有二心;
6. 眼睛虽然是向外看的,却要时时反过来看看自己;
7. 生气的时候不可作书答复,需克制愤怒心平气和…………

戚景通入梦训诫,戚继光记下了其父的话,时时警惕,约束自己。

(事据《戚少保年谱耆编》卷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