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核电站起火 国际能源署:目前运转正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周五(3月4日),乌克兰表示,俄罗斯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导致建筑物起火。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不过俄罗斯否认这一指控。

当地时间周五凌晨,乌克兰表示,俄罗斯军队向欧洲最大的核电厂——乌克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炮。

炮击导致核电厂大院内一栋建筑物起火。

乌克兰消防员在双方停止战斗后,进入现场扑灭了火势。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昨晚)一枚炮弹击中了(核电厂)内一栋建筑物,在厂区内。”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核反应堆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泄漏放射性物质。

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和美国谴责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核电站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我们谴责对平民的袭击,一夜之间我们还看到了袭击核电站的报导。”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俄罗斯立即撤军,进行外交谈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五呼吁,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保障核基础设施不受俄罗斯袭击。他还呼吁俄罗斯民众就此上街抗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立即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是核恐怖分子。”

泽连斯基表示,目前有近9000名俄罗斯士兵丧生。他还谴责俄罗斯故意向住宅区发动袭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俄罗斯)故意摧毁民用设施,摧毁平民,摧毁住宅区。昨天俄罗斯在切尔尼格夫轰炸,炸死了47人。”

面对全球对此次袭击的愤慨,俄罗斯试图转移责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周五将核电站着火,归咎于乌克兰,但他没能提供任何证据。

俄罗斯还占领了已经废弃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另外,俄罗斯国防部周五还发布视频,显示占领了乌克兰南部城镇伯德扬斯克。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