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撤侨迟缓 在乌留学生陷险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3月4号,俄乌之战进入第9天,俄罗斯军队使用重型火炮,在乌克兰多个城市轰炸。但中共撤侨且进展缓慢,令滞留在当地的留学生和华人陷入险境。目前部分华人自行组团撤离辗转他国,何时能回国还是未知数。

中共官方3月2号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自行撤离的途中遭遇枪击受伤。

一名中国留学生发布视频讲述了事件经过。

中国留学生:“我们正走的时候,俄军出来七八辆装甲坦克,对我们一顿扫射。我们中国一个人中枪在医院。我们现在没问题,我们在难民营。”

当天,大陆记者李翔也发帖说,一群中国人组团从基辅撤离的途中,遭到身穿俄罗斯军服的人袭击,对他们扫射三五分钟。事发于1号上午10:00左右。受伤的宋姓男子腰部中弹。目前,6名大人和两名小孩在当地避难所。

贴文中反复强调,这些人全部持有中国护照!

之前中共新华社等官媒宣称:“在乌留学生持中国护照撤离一路绿灯”。官媒2号还引述跟大使馆车队离开乌克兰的留学生的话说,中国护照是硬通货。

不少网友质问,“这让还困守在基辅、哈尔科夫的众多中国人怎么想?也能这样拿着中国护照一路绿灯?”“那么多哭喊无法离开的华人,也会这样吹吗?”

在乌克兰的华人任先生告诉新唐人,他在战争爆发的前一天出城办事,回不去了。他在基辅的朋友,求助中共大使馆得不到帮助,只能自行撤离。

乌克兰华人任先生:“我朋友就在住在(基辅)左岸,然后他听到在他家邻近就有火箭发射车,不断的在射击,然后他就觉得很危险。他给中共大使馆打电话求助,然后,使馆爱理不理的,他就非常生气,然后就决定自己找路。”

任先生说,基辅的路都被封死了,他朋友和家人沿着小路绕了很多圈,现在已经到了西部的拉多米尔市。

任先生:“还有一个朋友住在右岸,他给我描述,打到什么程度呢,就说天都是红的,在夜间的时候,那个弹导来回飞的时候,把天都映红了,特别严重。他好像是往南部的摩尔多瓦边境跑,现在是已经到了边境了。”

2月24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驻乌大使馆最初呼吁华人,贴五星红旗就能保证安全。但26号又改口,通知华人“不要随意亮明身份”。

在全球紧急撤侨的情况下,中使馆27号才宣布“启动包机撤侨”,但很快又改口取消“撤侨计划”,理由是战争局势不断升级,官方遇到“实际困难”。

3月1号,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发布自己向中使馆求助的录音,但对方只是叫她准备食物和水。

中国留学生:“我现在真的很害怕,我真的很想寻求国家的帮助,可是我一遍一遍地给你们打电话,我真的是我快崩溃了。我真的很想让你们能帮助我。”

中使馆人员:“我已经跟你说了,可以撤离的。”
留学生:“我包不到车,火车站挤不进去,我一个人谁都不认识,我怎么走啊? 你只是让我们自行撤离、自行撤离,但是我就不知道天天在微博上说:‘国家与我们同在’的那些人在哪里?!我除了在这里死等,我没有任何办法,对不对?就是使馆也不会提供给我任何帮助或庇护?”
中使馆人员:“基辅并不具备大规模安全撤侨的条件。”

在舆论的压力下,中使馆2号发通知称,当天中午12:00,在基辅及周边自愿撤离的人,在市区地铁蓝线终点站集合,然后统一坐大巴前往摩尔多瓦。自驾人员可随行。

滞留乌克兰的北京程序员王吉贤说,战火纷飞、交通中断,他们无法去基辅集结,只能被迫留下来。他也曾向大使馆寻求庇护,对方告诉他呆在家里。

3月3号,一位中国留学生对陆媒说,“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敖德萨撤了几百个人,基辅首批留学生撤离了几百人……我和同学都留在这里,接到通知说,能想办法坐上火车的,就自行撤离,如果实在出不去,至少准备两周的食物和水。”

这位留学生还说,目前撤离的也只能撤到其他国家,回国的事情还无法安排。

相比中共当局,印度政府在俄乌开战之后,派出4架最大的运输机,全天候撤侨。目前,至少超过1.2万印度人离开了乌克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