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百大学校友联署反对俄罗斯侵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中国6名大学教授在微信联署发文,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随后被删。两天后,北大、清华等十多所大学的132位海内外校友联署反战声明,发表在推特上。

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鲁难在推特发表联署声明,标题为“坚决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坚决支持乌克兰的卫国战争,并要求国际社会维护和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国家尊严和主权。

声明还要求中共政权履行1994年12月签署的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的安全保证。

声明的联署签名达到132人。

132名中国大学校友的联署声明。(鲁难推特)

鲁难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联署由北京大学校友发起,获得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大学校友的响应。

他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大开杀戒,正在挑战人类良知的底线,这些校友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要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他还提到,这些校友对中国网络上支持俄国使用暴力的“小粉红”感到非常愤怒,认为这是对人性的反叛。

浙江大学校友马先生表示,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中国民间人士支持乌克兰人需要有很大的勇气。他说,将来中国的其他社会群体,比如研究人员和律师团体,也可能会陆续表达相同的观点。

2月26日,南京大学教授孙江、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清华大学教授仲伟民和复旦大学教授陈雁在微信联署发文,谴责俄罗斯。但两个小时后,相关内容就被屏蔽。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