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乌危机之际 中共海空军事动向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军机持续侵扰台湾周边空域。于此同时,中共军队从2月27号开始,在南中国海渤海进行军事演习。而美国方面则再次展现出对台湾安全的重视。

乌俄战争敏感之际,中共的军事行动频频不断。

根据中共海事局网站的消息,海南海事局最近发布航行警告称:从2月27号至3月1号,将在南海部分海域将进行军事训练。

辽宁海事局也发布航行警告,从27号至3月13号,将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我觉得如果说把中国的这些讯息过度放大,反而会形成一个所谓的认知战。中国向来就是七分政治,三分军事。它这些军事演习很可能是一个例行性的小火器的测试。”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则认为,中共在渤海和南海军演,主要目的是为了与美国和日本进行军事对抗。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整个亚太地区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引擎,尤其是南海肩负着世界贸易量大概40%以上的水路运输。这当中包括货物、能源。能源就像是原油、天然气、煤炭等等。这对台湾来讲当然就相当重要,因为毕竟台湾有应该说99%以上的能源是靠进口的。其实包括日本也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台湾、日本都非常重视南海的安全跟稳定。”

另一方面,中华民国空军发布的共机动态显示,中共军机连续六天侵扰台湾,仅2月28号一天,就有七架共机入侵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其中包括一架运-8反潜机、四架歼16和两架歼-10。

苏紫云:“当然就是它想形成政治效应。这个在2018年之后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每次都说是针对台湾或是什么登岛演习,但实质上是很小的单位,可能是一个排或连,但是在媒体上面就放得很大,那这样它等于是用很低的成本,来做对台湾的威吓。”

目前各界都在关注,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中的态度,以及俄乌冲突对台湾的影响。

台湾国防部门最近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严防中共企图利用当前的局势,对台湾采取行动。

苏紫云:“中国(中共)打仗是不计代价的,它在意的是风险,这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差别。第二个是客观地理条件的差别。台湾海峡跟乌克兰战场不一样,乌克兰是地面战,台海是海空战场。在乌克兰俄军可以走路开车就过去了,在台海,中共要集结兵力登船、渡海,那很容易被击破。”

美国方面则再次展现对台湾安全的坚定支持。

路透社报导称,美国总统拜登3月1号派遣了一个由前高级国防官员和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台湾,表达在这敏感时刻对台湾的支持。

李正修:“虽然目前中华民国跟美国没有正式的邦交国,可是对美国来讲,台湾的安危美国有道义上的责任。特别是根据《台湾关系法》,他们会提供台湾武器。很明显台湾的安危对美国来讲相当重要,所以他们才会一再跟中国提出,提醒中国千万不要用武力来解决台海问题,因为这个势必会逼美国出手。”

26号,台湾国防部证实,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由南向北通过台湾海峡,国军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动态、情况正常。

美国第七舰队也同步在官方网站上证实,勃克级导向飞弹驱逐舰USS Ralph Johnson(DDG114)例行穿越国际水域。

苏紫云:“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规模超过大西洋舰队,这个《国防授权法案》里面的预算很多也都是针对中国,包括应对中国一些新的军事威胁,特别是里面有一个条款,叫《太平洋吓阻倡议》,编列了将近50亿美元,用来强化印太国家伙伴的军事防卫力量。”

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林格(Nicholas Lingo)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展现了美国对开放自由的印太地区的承诺。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