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俄国 欧洲态度大转弯 壳牌退出合资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美相继祭出制裁,壳牌石油公司继英国石油公司出脱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持股后,28日也宣布,将脱手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及相关实体合资企业的股权,包括液化天然气设施“萨哈林2号”。另外,原本数天前,欧洲多国仍在观望,但27日晚态度大转弯,欧盟决定共同大举向乌军驰援。

“萨哈林2号”(Sakhalin 2 LNG)由持股50%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负责营运。壳牌(Shell)在声明中表示,将退出液化天然气设施27.5%的股份。

中央社报导,壳牌表示,退出俄罗斯合资企业的决定将导致公司减值。截至2021年底,壳牌在这些俄罗斯合资企业中持有约30亿美元的非流动资产。

壳牌执行长范柏登(Ben van Beurden)在声明中说:“威胁欧洲安全、毫无意义的军事侵略行为造成乌克兰人命损失,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遗憾。”

壳牌也计划放弃参与“北溪天然气2号管线”(Nord Stream 2)融资,这条穿越波罗的海(Baltic Sea)的管线连接俄罗斯与德国,而德国上周已中止北溪2号的审核程序。

壳牌也将出脱与Gazprom另一家合资企业Salym石油开发公司(Salym Petroleum Development)的50%持股。

Salym石油开发公司与萨哈林2号2021年共同为壳牌的净收益贡献了7亿美元。

两名英国石油公司(BP)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俄罗斯上周首度轰炸乌克兰首都基辅几个小时后,BP执行长卢尼(Bernard Looney)2月24日与他的领导团队召开紧急会议。

消息人士表示,卢尼在未经报导的那次会议中明确表示,公司对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投资已经站不住脚。

一名BP内部人士说:“我们只能做出一个决定。退出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据了解,英国石油公司27日出脱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持股,恐造成超过250亿美元损失。

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稍早也表示,将开始退出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

英国跨国银行汇丰银行(HSBC)和全球最大飞机租赁商AerCap等西方企业表示,随着西方政府加强对莫斯科经济制裁,他们计划退出在俄罗斯的业务。

俄国让欧盟前所未有团结

俄罗斯24日入侵乌克兰,原本数天前,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仍在观望,未能就制裁达成共识。不过,27日晚一改过去分歧观望,欧盟对俄罗斯态度大转弯,决定共同大举向乌军驰援。即使是向来亲俄的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也举手赞成。

世界报(Le Monde)社论以“面对俄国,欧盟觉醒”为题,语带讽刺写道,“在27日这天,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outine)已经达成了两项功绩:他让北约(NATO)重拾生存的意义,也让欧盟蜕变为一个能够向外国提供军事协助的组织”。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这是欧盟“决定性的时刻”,也是防御政策的历史转捩点。

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领导下,27个会员国也通过4.5亿欧元预算,用来运送战斗机等军备。

波瑞尔表示,欧盟历史上从没执行过如此计划,“一个禁忌被破除了”。

在法国出生长大的现任乔治亚总统佐拉比契维利(Salome Zourabichvili)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France Inter)时也表示:“普京正发现他催生了一个怪兽,他创造了‘强势的欧洲’。所有他曾担心的,也就是在他旁边形成团结且有军事力量的会员国,他现在就要拥有了。”

法国籍的欧盟内部市场执委布勒东(Thierry Breton)在电视新闻台LCI专访时则说道,“这是欧洲防卫史上前所未有的时刻。在48小时内,一切都变了。在普京这个疯狂决定后,真的会有个新世界”。

除了日前的经济制裁,欧盟执委会也宣布了两项主要措施:对俄国飞机或俄国持有公司的航班关闭领空,及停播“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 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以防堵克宫的假消息战。

世界报分析,德国与欧盟的态度大转弯将带来长远的影响。面对边境大门外的战争悲剧,“欧洲总算给予自己成为地缘政治要角的方法”。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