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突宣布提升军费 俄国几天促成北约数十年努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几天后,德国总理在紧急会议上宣布,提升军费到GDP的2%。北约盟国数十年来一直敦促德国增加军费,美国前总统川普极力推动也未做到的。

2月27日,即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的第4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一个标志德国外交及军事政策重大转变的历史性讲话中宣布,为应对俄罗斯对欧洲安全造成的威胁,将把德国军费从占GDP的约1.5%提高到超过2%,并设立一个1000亿欧元(约1120亿美元)的特别预算,用于从新装备军队。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朔尔茨在就乌克兰危机举行的德国议会紧急会议上宣布了上述决定,震惊了整个议会。一些议员鼓掌欢迎,一些人发出嘘声,其他人看上去惊呆了。

多年来,德国一直抵抗北约盟国的请求,不愿将军费提升到2%。外界也一直批评德国在国际舞台上没有发挥其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作用,并且对经济贸易的重视程度超过区域战略考量。

BBC报导说,俄罗斯在几天当中就促成了北约几十年来都无法做到的事情。这无疑是德国二战后外交政策最大的转变之一。

朔尔茨当天还提出了将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需求的依赖减半的计划,并确认德国将直接向乌克兰援助武器。

报导说,在俄罗斯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类似的军事政策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还是不可接受的。因为传统上柏林更看重外交和对话,而不是军事实力。并且,德国和俄罗斯之间一直存在深厚的经济和文化联系。

报导表示,俄罗斯突然入侵乌克兰,震惊了德国政府和德国选民。甚至一些开战前还同情俄罗斯立场的左翼政客都纷纷认错。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