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如何平息舆情?我给江苏调查组提四点建议

2月23日,网友们终于等来了江苏官方发布的“铁链女”事件调查处理通报。

通报虽然“责令徐州市委和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但许多网友并不满意,舆情并未平息,还在继续发酵。

网友之所以对省级调查组的通报依旧不满,最主要的一点就在于它坚持认定“铁链女”就是小花梅,而不是李莹,这跟徐州第四版通报的结论完全一样,而面对网友的诸多质疑,这个结论并没有说服力。

如果我没说错的话,官方成立省级调查组的主要目的是想尽快平息舆情,但事实证明省级调查组发布通报后,并没有达到这个目的,新一波的舆情正在起来。

其实,真要平息舆情也不是没有办法,但绝对不是官方到目前为止的那种做法。那真正的办法是什么呢?或者说怎样才能真正平息舆情呢?为此,我给江苏调查组提几个小小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让“铁链女”和李莹的母亲直接见面,见面会邀请几个大媒体全程直播。同时现场提取双方血样,可以提取两对,分别送到上海和北京异地机构做DNA检测。两路血样护送全程和检测过程安排一两名记者也全程直播。

如果DNA检测的结果确定“铁链女”不是李莹。舆情马上降温了一半,所有人都先松了一口气;如果是,当场宣布先把之前丰县调查组和后来徐州两个调查组的所有人先停职,这样舆情也能降下一大半来。

其实,铁链女只要和李莹母亲见上面,理论上就能确定她是不是李莹。为什么这么说?道理很简单,李莹失踪时已14岁的大姑娘,何况母女连心。对李莹的母亲来说,她当然想知道这个女子是不是自己20多年前失踪的女儿;对“铁链女”来说,她当然也想知道面前这个老人是不是自己的母亲。显而易见,见面的一瞬间,凭双方的表现大家现场就能看出她们之间的关系。

第二个建议是让媒体直接采访铁链女本人,让她说出她自己是谁。

之前围绕 “铁链女”是谁,官方做了大量工作,去云南福贡亚古村,去河南,用网络库存的DNA和李莹妈妈做比对。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放着一个大活人不理不睬。

她是谁?她自己不知道吗?

官方通报,“铁链女”有精神分裂症,时而发病,时而正常,但并不痴呆。从视频上她说的“这个世界不要俺了”,“这家都是强奸犯”,“放我回去”来看,她的表达能力和神智也都正常,说的都是明白话。而且,来到丰县此地时,她是成年人,不是幼年儿童,照这个逻辑,她应该知道自己是谁,她来自哪里?经历过什么?

北京某精神病专科医院一位叫徐永海的医生也说,从业三十年中,他还没见过不知道自己姓名的精神病人。铁链女叫什么,问她本人就可以了。

第三个建议,官方既然认定“铁链女”就是小花梅,那就让亚古村民用傈僳语和她视频叙个旧,让小花梅的妹妹和她视频怀念一下她们的母亲。这个不难吧?如果她连傈僳语都听不懂,如果她对母亲的回忆跟妹妹的回忆对不上号,她还能是小花梅?反之,则足以证明“铁链女”就是小花梅。

第四个建议,让媒体采访一下“铁链女”的孩子。她的大儿子不管是出生于1997年还是1999年,都已经成年,他应该知道不少母亲的秘密。

上述四点建议,我以为有脑子的人都想的到。省级调查组的官员们能想不到吗?他们当然也想的到。在这个问题上,我毫不怀疑他们的智商。关键是他们会这么想吗?更关键的是,他们会这么做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