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沈旭晖:认同台湾 找回香港精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在中共的推动下,香港的自由空间逐渐被侵蚀。很多港人被迫离开家园,而邻近的台湾成了移民热门地区。香港国际关系学者,中山大学副教授沈旭晖也分享了留在台湾的心路历程。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沈旭晖:“我最想回的香港,在那个地理位置上已经不存在了,这就是最sad(让人伤心的)。如果你纯粹是思乡,去到某个地方,今天我吃到肠粉,然后还有炒面,你觉得开心,但是现在不是这样了。他的精髓已经不存在了,我是牵挂的,也想不到一个回去的技术上的可能性。你回不了一个不再存在的地方。”

2020年来台湾担任中研院访问学人随后接受中山大学教职的沈旭晖,习惯用“新香港”“旧香港”来区分《国安法》实施后的差异。

沈旭晖:“‘旧香港’我最喜欢的一样事情就是百家争鸣的。你发表不同意见,甚至笔战也好,讨论也好,就是以前是有那样的空间,我是在那样的气氛长大的。现在你看到变成这个样子,自然是十分可惜。”

决定和妻女定居台湾,沈旭晖认为,台湾的文化氛围相近,加上网络时代打破地域疆界,香港人维系身份认同更有可能长存。

沈旭晖:“我相信这个时代的身份认同跟以前的理论是挺不一样的。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使我们对未来还有一些盼望。”

据台湾移民署最新统计,2021年港人来台居留、定居总数为12,858人,再创新高。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