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乌危机 中共立场引关注 外交战狼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普京承认乌东两分离共和国后,随即派军进入。美国、英国和欧盟立即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中共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紧急会议上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但并没有公开谴责俄罗斯的行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面对外媒记者提问,也没正面回应。

普京下令宣布乌克兰东部两个亲俄分离主义分子掌控的地区独立,并向乌克兰东部进军。路透社直击俄罗斯的战车、装甲运兵车至少有七辆连夜摸黑进入顿内茨克。

美国随即宣布经济制裁,英国、澳大利亚、欧盟等也纷纷谴责普京的决定。

2月22号,在中共的外交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多达14个与乌克兰局势有关的问题,包括中共是否会承认乌克兰两地区独立,是否会试图阻止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等。中共发言人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反复的说“尊重”任何国家正当安全关切。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 郭育仁:“如果中国真的支持俄罗斯,然后西方国家全部包含美国、包含北约、包含欧盟,西方这些民主国家开始联合去制裁俄罗斯,对中国还有俄罗斯同时做经济制裁。这个对习近平还有中国来讲,这个完全是池鱼之殃,所以他也不敢表态支持或不支持。”

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各国要求中共表态,中共拒绝加入西方抨击俄罗斯的行列,不敢公开谴责普京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 李正修:“它(中共)一再的对外宣称,各个国家应该不要干涉它国内政,而且表达了对各国主权独立跟领土完整的尊重。然而普京这两天的举措,很明显已经破坏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跟乌克兰的主权了。悍然用军队强行介入,等于就是侵略了。那这种情况之下,你北京说再多更多的这个外交辞令,其实都无法掩饰自己的一个尴尬。”

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被《纽约时报》记者提问,乌克兰议题与台湾问题“是否有相似之处”时,发言人汪文斌却又制式化的回答“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郭育仁:“中国在乌克兰这次的危机里面陷入一个意识形态的矛盾,就是说如果中国支持俄罗斯,等同是支持现在乌东这两个共和国的独立性,那意思就是说他不尊重乌克兰的这个主权跟领土的完整性。然后换句话说,同样的逻辑,其它的国家也可以套用一样的逻辑,支持台湾独立。所以在意识形态上中国总是想要支持俄罗斯,然后等同是支持乌东的这两个共和国独立也很困难。”

“彭博”记者布克(Matthew Brooker)在推特指出,中共是否承认乌东分裂主义地区独立性,“这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棘手的两难问题!如果中共接受普廷的行动,就是认同分裂主义。如果顿内茨克和卢甘斯克可以成为独立国家,那么为什么台湾不能呢?”

李正修:“中共也担心,倘若它对台湾继续进行军事施压的话,也可能会面临各国来质问它这样的一个相同问题的。他没办法拿出一个具体或是一个切实的一个立场,来表达中共对这个事件的关心。所以可想而知,中国大陆目前真的陷入了两面不讨好的这样一个窘况。”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在美俄之间走钢丝,既试图加强中俄伙伴关系,同时又防止中美关系变为全然对立。

BBC报导,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自治区为独立国后,“中国如履薄冰”,在中国与西方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不能失去其唯一的盟友”。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